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311餘震看核四爭議

◎ 蔡雅瀅

日前,福島外海發生規模七.三強震,幸而福島第一、第二核電廠均已廢爐,女川、東海第二、東通、柏崎刈羽等核電廠亦均停機中 ,並未引發核子事故。

二○一一年三一一地震引發福島核災,日本的反應爐陸續停機安檢。二○一二年六月進入零核電狀態,二○一三年九月再次進入一年十一個月的零核電狀態 。截至今年二月八日,日本已有廿四部反應爐廢爐、九部未申請再起動、七部取得設置變更許可、十一部新規制基準審查中,僅九部再起動,其中僅四部運轉中 。而二○一○年至二○一八年日本的發電結構,核電從廿五%降到六%,再生能源則由九%增加到十七%。從消長看來,「減核」反更能「養綠」。

此次地震,震央位置和深度與三一一地震接近,原因均為太平洋板塊隱沒到北美板塊底下,被認為是三一一地震的餘震。曾因強震引發核災的地方,相隔十年仍有餘震,讓人意識到核電廠選址的重要性。

核四公投理由書宣稱:核四地質區未發現活動斷層,最近的活動斷層遠在卅五公里外。實則,二○一九年九月二日中央地調所「核四廠區附近海域地質資料研討會」會議紀錄載明:F4、F5、F6、F7、F8等斷層應為活動斷層,F2不排除為活動斷層;F4、F7、F8等斷層可連為一條斷層,F2斷層不排除與F4、F7、F8等斷層連結。監察院調查報告認定:核四建廠前,已發現兩反應爐間存有「低速帶」,廠內有許多不連續剪裂結果或擾動帶;建廠期間,又發現剪裂密集帶;地基開挖時,逕以混凝土回填,顯有混淆視聽及規避審查之嫌;福島核災後,立院要求地質總體檢,調查結果,核四外海存在約九十公里的活動正斷層,攸關安全甚鉅,卻未全面深入調查及討論,核有違失 。

時間或能沖淡人類對核災的記憶,但地質結構不會遺忘發生過的地方。面對斷層帶上的核四,不能遺忘福島核災的教訓。

(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