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打疫苗,藥師can help!

◎ 黃金舜

農曆年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證實,台灣確定為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單,取得約廿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身為專業醫事人員,深知有些事不宜第一時間說明,也不能過早下定論。感謝政府的堅持與努力,始終謹慎前行,不懼中國的打壓,頂住內部的壓力,為終結疫情掙出一線曙光。

欣喜之餘,仍提醒在疫苗的諸多討論,除安全性外,施打速度尤為重中之重,影響邊境管制及經濟開放,不可等閒視之。目前英、美、日與歐洲等大國已開始接種,同為小國的以色列接種率更超過四十%。

採購進度與數量非我國可獨立掌握,如何提升接種速度則操之在我。疾管署統計,全國約有二三二○個預防接種單位,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疫苗覆蓋率需達六十五%,才可群體免疫,按台灣人口規模,需有一五○○萬人接種,再加上此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兩劑,總接種劑數將達三千萬劑,對接種單位是莫大負擔。不考慮疫苗配送,以去年流感疫苗單日接種四十五萬劑的極端狀況,第一劑需約卅三天,兩劑全部施打完至少約三個月。若改以二○○九年H1N1疫苗平均接種六萬劑估算,須超過一年半。

我國疫苗接種人力早已吃緊,尤其疫苗工作量既「危」且「勞」,亟需改善。按衛福部估算,最快可在六月開始疫苗接種,但實際上大規模施打可能要等到九月,屆時遇到流感疫苗接種季節,人力勢必更加短缺。

這些推算絕非唱衰政府,恰好相反,藥師身為防疫國家隊一員,僅希望能協助分憂解勞。國際藥學聯合會(FIP)研究指出,利用藥師專業、社區藥局的可近性,控管疫苗不良反應風險,且有效提升疫苗接種率。目前已有卅六國允許藥師接種疫苗,美國大舉招募萬名藥師投入接種,澳洲邀近六千家藥局加入。台灣有超過三萬名藥師與六千家健保藥局,去年投入口罩國家隊就是最好例子,而今亦願為疫苗國家隊挺身而出。國際上藥師can help,在國內亦如是。公部門應及早規劃,審慎思考如何補齊防疫能量,早日擺脫疫情!

(作者為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