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0.4的中國疫苗「機關」

◎ 硬風

台灣對於要不要用中國的疫苗有很多爭議。

除了安全性(副作用),最重要的也許是他們的疫苗有沒有效。

很奇怪的,中國並沒有公布他們測試的結果。我看到的是土耳其、印尼及巴西有測試中國的疫苗。

不過,土耳其參加測試只有一三○○人,印尼也只有一六○○人。巴西的測試有一萬二千人參加,他們公布的結果也許比較有意思。

巴西本來去年十二月十五日要公布。但臨時應中國的要求,延期一個禮拜。到了十二月廿二日又再度延後。後來一直拖到今年一月七日才說七十八%有效。

巴西負責測試的是一家叫作Butantan的公司。這家公司卻有人向新聞記者洩漏說這不是真正的結果。變成謠言滿天飛。一月十二日,Butantan公司出來澄清說七十八%是只包括重症及中等症狀的。如果包括輕症及沒有症狀的,效率只有五十.四%

更有意義的是,Butantan公司宣稱那只是五十九歲以下的人測試的結果。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看出,如果沒有年齡限制,他們的效力應該達不到五十%。但是他們為什麼把年齡限制訂在五十九歲呢?為什麼不用六十歲呢?

原因是現在用五十九歲,效率是五十.四%。如果年齡限制是六十歲,效率就可能會低於五十%。照WHO的標準,疫苗效率應該要高於五十%。如果年齡改為六十歲,可能就不能稱為疫苗。

不過中國因為國情和別人不同。所以他們加了一個別人沒有的規定,就是增加了年齡的限制。事實上,年齡限制的年齡是很有彈性的。如果用五十九歲時效率只有四十九.八%,他們就會把年齡限制訂為五十八歲或更低,直到效率達到五十%才會停止。就是說,只要疫苗有任何功能,就一定有辦法把它訂成可達到五十%的效率,只要調整年齡就行了。

我很好奇巴西測試有沒有六十歲以上的人參加。結果怎樣呢?還有,為什麼巴西跟中國官方都不談中國疫苗的副作用。美國和英國的疫苗都有副作用,中國的沒有嗎?

中國近年來一直向世界各國推銷「中國方式」的優越性。這也許是「中國方式」的一種吧!問題是,台灣要接受這樣的中國方式嗎?

(作者為美國台僑,科技公司總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