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狗車禍看台灣

◎ 蔡嘉鴻

林姓男子駕車撞死了西螺流浪犬小黑,還罵了「畜牲」,藉由女性目擊者透過網路爆料管道而引起公憤,新竹動保志工後續公開貼出該車主到黑狗靈堂下跪上香道歉的影片;事隔一天,林男的老闆稱:「行為嚴重影響到公司聲譽,過年後不用去上班了」;動保志工得知後無奈表示:「他自己造成的結果,自己面對」。同週,新莊蔡姓女騎士因沒綁牽繩的黑狗竄出造成摔傷,第一時間小黑狗雖然奄奄一息,但治療後又活蹦亂跳,卻因飼主沒有將狗植入晶片而求償無門,蔡女工作也受到影響,恐怕只能自認倒楣。從兩案不難發現,一些讓人省思的橋段。

首先,出事了,要先管住嘴,嘴有沒有失控,比心裡想什麼還重要,這絕對是災損控管的第一步;細究而言,西螺林男並不是虐殺動物,而是情緒管理失當。倘若新莊蔡女當下也爆了粗口,大概也得對新莊小黑上演一場「病床下跪」的反省戲碼,否則眾怒又不知會如何延燒。

其次,流浪犬貓隨便哪裡都可能碰得到,追究車主的聲量,卻總是高過質疑地方政府的流浪犬隻管理,動保處同聲譴責並開罰肇事車主,不知是否也自省業管範圍有否怠惰?地方政府對於動物保護與道路交通的平衡拿捏以及民代監督是否有適當發揮?

再者,拍攝並上傳下跪與弔唁的影片,也許就教育尊重動物生命而言,確實是上了一堂震撼課,但下課後,這位父親得面對自己的家庭,對他的子女而言,一個跪天跪地跪父母的爸爸,卻跪在流浪狗的靈堂前,旁邊還有一位代表正義的志工,義正詞嚴的宣讀罪狀,試問可想過這樣的處理方式,這位父親未來要如何面對家庭、親友與下一代?犯的錯與家庭共同承擔的包袱,是否符合比例原則?

最後,最讓人玩味的是,老闆宣稱公司聲譽受到影響,霸氣的一通電話就解僱了林男,如此薄弱又沒有認定程序來保障的勞雇關係,勞基法瞬間成了空氣還是塑膠,主管機關勞動部或地方勞工局,可能還在過年吧?

(作者為鐵路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