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忘了天竺鼠的漢他病毒

◎ 李道勇

日本定格動畫《PUI PUI 天竺鼠車車》,近日在YouTube熱播,片長不超過三分鐘,外表療癒吸睛的「天竺鼠」,模樣嬌小、有著圓滾滾大眼,鼠迷們很容易因一時興起,把天竺鼠帶回家。

據說動保處已經責成所有的寵物業者,販賣天竺鼠以前,務必叮嚀飼主包括:天竺鼠食量大,糞便量也大,飼主每天需花一小時整理鼠窩;雄性屁囊會卡毛和異物,要定期清理;雌性天竺鼠一個月大就可受孕,飼主最好為牠們結紮;天竺鼠指甲每半個月須修剪一次;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健檢。

天竺鼠宏亮又獨特的叫聲,又會撒嬌,十分黏人,你會覺得牠真是老天送你陪伴的angel。可是若牠半夜醒來在籠內奔跑發出聲響,飼主受得了?飼主有時要出差或旅遊,方便帶牠同進同出?

萬一哪天,飼主受不了、煩了、膩了,歸還寵物店家又不肯收,那時牠可能逃不掉被拋棄的命運。

天竺鼠對於環境的破壞,大概僅限於愛咬飼主家居的塑膠、木片,但牠是齧齒科,也就可能成為漢他病毒症候群的宿主。

疾管署統計,國內去年累計十一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高雄市五例、屏東縣三例、新北市二例、基隆市一例;今年首例即出現於高雄市。

既然疾管署呼籲,「不讓鼠來、鼠住、鼠吃」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那我們幹嘛沒事找事「飼老鼠咬布袋」,冒著感染「漢他病毒症候群」的危險?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