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緬甸的台灣投名狀

◎ 施雅軒

二月一日緬甸民選政府遭軍事政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和總統溫敏(Win Myint)等遭到扣押,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宣布全國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如此民選政府與軍方勢力相互爭鬥的檯面化,不免想到了去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聲明」

去年一月十七日應總統溫敏之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緬甸,十八日與翁山蘇姬會面,當然也在下榻飯店會見發動這次政變的敏昂萊,充當仲裁者的習近平事後拿到「聯合聲明」這項大禮,其中第九條「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處理台灣、涉藏、涉疆問題的舉措。」台灣意外成為當時民選政府向習近平輸誠的投名狀,可惜賞味期只有一年。

如今當事人豬羊變色,緬甸的未來令人感傷,但國際政治講求的是實力原則,文字遊戲僅能治標無法治本,台海政治不也是如此?尤其緬甸發動政變的當天,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各民主黨派中央,代表致詞是「民革」中央主席,「民革」正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縮寫,同一天的兩件事放在一起,就更令人感到不勝唏噓了!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