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本土派安在哉?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重返國民黨,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聯手,劍向黨魁,甚至遙指總統大位,在藍營內部捲起千堆雪。不僅是因為這位曾為黨國所栽培的政治金童,叛離國民黨多年後又頤指氣使要奪取黨機器,就連現在的國民黨領導階層也只能為其鋪路,讓趙可搭上競選黨主席的直通車,弱勢黨中央,徒令支持者搖頭慨嘆。

趙少康再亂國民黨,讓人憶起九○年代初期國民黨仍一黨獨大時,立法院內集思早餐會與新國民黨連線等次級團體尖銳之爭。當時李登輝總統主政下,國民黨內浮現主流與非主流的權鬥,這背後涵蓋挺李與反李、本土與非本土、省籍及統獨等路線分野。而主權在民的國民意識漸成主導力量,黨內「中華民國在台灣」本土路線獲得鞏固,新國民黨連線部分成員如趙少康等人出走另組新黨。

趙少康重返國民黨,代表這股深藍保守勢力班師回朝。包括立法院國民黨團也改朝換代,青壯派立委不再任黨團三長,新任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等均屬趙少康政論節目常客,外界形容是「少康幫」掌權。另外,部分藍媒趕忙公布國民黨主席最新民調為其造勢,趙「遙遙領先」,而「大器」的現任黨主席江啟臣遙遙落後,「媒體人」趙少康展現了政媒供應鏈的兩棲優勢。

韓國瑜、趙少康等擅長鼓動造勢,「草根藍」與「知識藍」的結合,對同樣想角逐黨主席的江啟臣、前黨主席朱立倫等人,討論度立遭邊緣化。「建制藍」是否真如此不堪一擊,情勢或容繼續觀察。但眼前最大危機是,乏於論述與戰略視野的國民黨領導階層,對於黨內大中國意識的回潮,仍困於所謂「九二共識」難以自拔,改革形象模糊。難怪趙少康受訪時損說,國民黨現需要強而有力、非常有魅力、有群眾的領導人,「他們真的好,我根本不會想出來」 。

江啟臣去年三月當選國民黨主席,頗有世代改革的象徵意義。針對總統及立委選舉大敗,也做出深刻檢討,例如票房毒藥的九二共識,黨內改革委員會曾稱是「過去式」,但在藍營大老反彈,中國也出面恫嚇,江啟臣最後定調兩岸路線,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陰魂不散,江的半吊子改革被看破手腳,總想要拉攏與平衡黨內流派勢力,妥協性的論述自然也破碎不堪,左右逢源不成就會左支右絀,也讓深藍得以集結並進軍黨中央。

迎回趙少康,江啟臣說是「擴大支持團結」,結果卻被趙講成缺乏魅力,為其量身訂做還遭貶損,也只能甘願受。但如果江啟臣原設想的平衡之術,還涵蓋國民黨既存的本土力量,那韓趙所代表的一中勢力結盟後,未來恐更壓縮黨內的本土聲音。對於曾被外界評價是黨內青壯派代表的江啟臣,要如何從這「為人作嫁」的棋局裡突圍,不窮於國民黨既有結構的思考,真正面對台灣的廣大主流民意,主導黨的走向,江啟臣才可能做到一位具有格局的黨主席。

再者,曾言要黨產歸零並捐作公益的江啟臣,對前黨主席馬英九所涉「三中」交易背信案,擔任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當年中廣交易案得利的這件事,不該裝聾作啞。法界指出,一旦趙擔任黨主席,將從過去得利者(中廣)身分,搖身為受害者(國民黨),趙和國民黨幾十億元的中廣官司糾纏不清,「債務人成債權人」,角色錯亂爭議,重傷害的還是國民黨。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點出,趙回國民黨「動機值得注意」。就是要提醒江,不要淪為替他人解套的幫襯者。

國民黨在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大勝後,氣勢攀高,原本重返執政有望。但短短一年多,昧於國際與台海情勢,加上一連串提名與路線錯誤,導致兵敗如山倒。如今更鮮明的深藍路線要重返,看似聲量不小,卻凸顯與主流民意更強烈的反差對照。去年辭世的李登輝,總統任內推動台灣民主化,他領導國民黨的最大貢獻,就是將這外來威權政黨,逐步改造為本土政黨。這樣的政治信念應要深化為國民黨的再生力量,而不是迎來保守勢力,卻又切不斷一中臍帶,令人有國民黨本土派安在哉之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