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何不用中國疫苗 安內攘外?

◎ 方復權

台灣取得新冠病毒的疫苗遲遲未果,引發另一波政壇口水戰。國人應該相信政府的努力,絕對沒有任何官員希望台灣同胞受苦受難。面對大國搶購疫苗,在初期「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防疫表現優異的台灣,自然被全球藥商與產地國列為名單之後,優先供給確診與死亡慘重的國家,合乎邏輯順序。至於超買兩到四倍藥劑的實況,除了這些國家「嚇死人」的疫情,有些需要施打兩劑以及非百分百的藥效能力,都是涵蓋的風險。因此,台灣繼續採用戴口罩與檢疫措施,是迫不得已、權宜之計,國人應多加體諒。

至於進口中國疫苗,儘管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堅持不採納,筆者建議何妨一試,達到安內攘外之效。

一、兩岸關係目前在地面上結冰,高空中火熱。政府應該透過購買疫苗的對話機制,向中國表達軍機軍艦騷擾的不必要。既然疫苗是人道救援,為何不停止極可能擦槍走火的另類威脅?最起碼等全球疫情結束之後,再展開對立也不遲。

二、 中國疫苗可以滿足某些鼓吹與嚮往的國人,透過健保卡的實名制,除了檢視「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還能根據具體的「臨床實驗」,鑑定中國疫苗的功效,「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何樂而不為。

建議政府要購買疫苗而非接受餽贈的方式,除了對等,還有客訴的機會。基於桃園市有疫情擴散現象,以及第一線醫護人員要照顧,採購數量也不必太多,應急就好。最重要的一點,則是替願意接受施打者辦好高額保險,一般流感疫苗都有副作用的糾紛,不到一年就研發出來的中國疫苗,風險可能超高。

台灣不畏戰也不避戰,隨時穿好防護衣,面對挑戰。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