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美股Gamestop軋空事件的震撼

華爾街股市最近發生遊戲驛站(Gamestop,GME)股票軋空事件,不僅GME股價激烈震盪,美股恐慌指數VIX上週勁揚五十三%,上週五道瓊指數重挫六百二十點,跌破三萬點。事件緣起,是網路投資散戶看不慣對沖基金放空GME股票,還稱股民為「傻蛋」,群起只買不賣,拉高了股價,迫使對沖基金高價回補平倉,以巨額虧損收場。相較於以往散戶總遭機構投資人坑殺,這次股民群聚蔚然成勢,因此大受關注;「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螞蟻雄兵扳倒大象」、「大衛挑戰巨人歌利亞」等讚語不絕;也有人為股市民粹化和網路鄉民的狂熱憂心忡忡。

在全球有五千多家連鎖店的GME,是一家電腦遊戲商,手機時代造成它的銷售模式走入夕陽,以致虧損連連,股價持續下跌,去夏低迴在五美元上下;但它力圖轉型為網路銷售,提振股價於一個多月前漲為約二十美元。股價變動引來對沖基金投入,除了出言譏諷股民,還大舉作空,被拋售的比率竟高達一百四十%,顯示有重複賣空的現象。被激怒的散戶因此在網路股票版論壇群情憤慨,起而對抗,經激烈攻防,上週五以三百二十五元作收。

事件廣受矚目,除了對沖基金認賠退出,還在網路鄉民團結力量大,為網路時代的股市投資交易開啟了新模式。其中突出的關鍵因素,是網路鄉民有論壇交換訊息,激發行動,且網路交易平台免收手續費已成通例,卒能積小眾成大勢。同時,疫情紓困導致財政貨幣大寬鬆、資金氾濫,加上宅家的散戶大量進場,都使股市熱鬧滾滾。網路鄉民積少成多、眾志成城的力量,近年一再展現,包括台灣鄉民去年四月「斗內」集資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為台灣發聲;如今在對抗空頭大戶一事,再度發威。

必須強調,參與對抗對沖基金一役,網路世代的熱情最為突出。誠然,參與GME軋空者未必盡是小額投資人,也不乏趁勢牟利或湊熱鬧者,但其中青年網路世代的特性相當明顯;參與者主要論壇「押注華爾街」(WSB)的會員對嬰兒潮世代、西裝族、財經媒體CNBC普遍反感,還有人對GME實體店具懷舊心情。更重要的,網路的超越國界,讓全球各地都有鄉民加入這一役,台灣也有不少網路世代,以直接下單或透過券商複委託方式加入戰局。

除了在GME軋空一戰獲勝,網路業餘投資者還對AMC院線、黑莓、美國航空等遭對沖基金看壞放空而淪為雞蛋水餃股者,大力支持對作。這一行動,因曾遭類似對待的電動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推文,聲援GME散戶而推波助瀾。從而,網路世代與華爾街老牌機構的衝突,將使法人作空趨於謹慎;上週在GME一週上漲四百%之際,就出現法人自保的預防性回補作空部位,拋售蘋果等績優股,也降低資金槓桿,流動性下降,是美股重挫主因之一。

美股因GME而動盪,引發從白宮、國會、財政部、證管會、媒體到廣大投資人關注。對有些參與者來說,這是追求散戶正義的聖戰,「資本市場需要完善的管理機制,但絕對不是遵循華爾街大老的遊戲規則」,出發點頗似十年前的「占領華爾街」運動;如能挫敗華爾街大咖,留下歷史紀錄,在危機中尋得機運,不啻實現新世代YOLO(You Only Live Once)(你只會活一次)的人生意義。

另一方面,GME軋空案為股市注入熱情及正義感,是華爾街在貪婪、恐懼中的另一元素,但能否維持戰果,仍待觀察。股價需要基本面支撐,有分析師指出,GME如轉型成功,股價應可達一百二十多美元,但需要時間與克服過程的挑戰。在此之前,因熱情及正義感所推升的股價,也可能讓參與的散戶受傷害。

在台灣旁觀GME軋空案,除了美股與台股的連動,更應關注一般大眾和散戶在股市的權益。以規模達四.四兆元的勞動基金為例,八年來發生四件弊案,由外部代操投信經理人利用基金炒股不法獲利,到最近基金運用局高階公務員涉嫌牽線外鬼抬轎,絕不容輕忽。

更重要的,網路世代對股市投資有轉熱趨勢,美股的散戶增加,台灣去年新增開戶也達六十七萬,總開戶數逾一千一百萬,占總人口的四十七.三%,其中二十至三十歲年輕族群居三十六.一%。台股指數創新高是人氣熱的主因,且有科技之便,年輕世代在選股與操作都有其特色,股市生態必隨之改變;市場未必因此走向民粹,但公平與民主一直是基本、重要,而須追求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