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緬甸政變 點醒台灣民主可貴

◎ 林逸民

緬甸去年大選後,軍方就蠢蠢欲動,一月底警告將發動政變,昨天清晨突襲仰光,逮捕翁山蘇姬、總統溫敏等執政黨領袖,宣布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由軍方支持的副總統成為緬甸代理總統,所有權力移交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消息震撼全球。

緬甸以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大示威為名的「八八八八民運」,相對於台灣於一九八七年解嚴,可說都在同一個時間點開始民主化過程,數十年後,結果卻大不相同,緬甸不但回歸軍政府控制,人民也普遍還在窮困中掙扎,台灣則完成民主化、人均所得突破三萬美元,還有傲視全球防疫成就,台積電在產業界的地位,使各國政府前來向經濟部關說,央求增加車用晶片供給。

翁山蘇姬當年因母親中風返國照料,適逢風起雲湧的「八八八八民運」,於是投身加入,最終民運慘遭血腥鎮壓,翁山蘇姬也遭多次長期軟禁,至二○一○年才被釋放,二○一二年領導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在國會補選中初試啼聲,並於二○一五年率領全民盟於大選中勝選執政。

然而全民盟執政仍無法擺脫軍政府的背後掌控,二○一六年起,更陷入英國殖民時代與二戰時種下的仇恨,軍政府時代加劇的若開省族群衝突危機,遭批評「種族清洗羅興亞人」,翁山蘇姬形象大壞,過去所得和平與人權獎項因此遭一一撤銷。

去年大選全民盟仍舊大勝,但軍方聲稱有八六○萬起選舉舞弊,要求宣布選舉無效,緊接著發動政變,一切回歸原點。

緬甸的民主化倒退,在「阿拉伯之春」諸多追求民主國家全面失敗後,再添上一筆民主化失敗案例,在在顯示民主化其實是極為艱難的道路,也映襯出台灣「寧靜革命」有多麼難能可貴。

李登輝先生留給全台灣難能可貴的民主成就,是世界歷史上的奇蹟,台灣人過去不知不覺間就民主化,以為任一國家隨著時間都會自然民主化,這樣的想法實為身在福中不知福。放眼人類歷史,大多數民主化歷程不是坎坷血腥,就是在不斷革命中輪迴。

對照緬甸,台灣何其有幸,全民也應該共同珍惜,共同深化民主,以民主機制來化解歧見,團結前進,不辜負李登輝先生留給我們的偉大遺產。

(作者是福和會會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