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期待制憲如防疫 成全民運動

◎ 葉賽鶯

「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日前成立,揭明「創造新憲法、邁向正常國家」主旨,獲得上百民團熱烈響應,當日終身奉獻制憲議題的台灣制憲基金會辜寬敏董事長,與曾研擬新憲草案的台大李鴻禧名譽教授,都鏗鏘有力、激昂慷慨地,細數四十多年來參與制憲活動的心路歷程,當場更有不少青壯世代的有識之士,也就新憲表達看法及參與意願。期待制憲能蔚為風潮,有如台灣防疫成為全民運動。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而台灣防疫有成,得力於人人戴口罩、勤洗手,社交保持安全距離,並且關心疫情發展保持警戒,身體力行對抗疫情。國內防疫成功,進而援助他國,享譽國際,指揮中心與醫護人員賣力使防疫蔚為全民運動有以致之。雖然近日疫情因桃醫院內感染,遭受考驗,不過藉此提升防疫動能,相信台灣必能安然渡過此一難關。

制憲如像防疫,也能成為全民運動,人人關心相關議題,制憲必能期其成功。諸如國名為何、環保、勞動、文化、數位科技等新興基本人權、三權或五權分立等,尤其是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中華台北?台澎金馬?國內外都混亂分歧,值得全民勇於面對,深切論辯。

日前有位前部長受邀演講,談及國家文化記憶庫、國家人權博物館等,要以國家團隊,提升國際能見度云云;試問此一「國家」要以怎樣的國名稱之?猶如個人,叫做張三、李四或王五?至關緊要,蓋名不正則言不順。

現行憲法規定「中華民國」,如被簡稱為「中國」,有錯嗎?又譯成英文為「China」,國人持「China」護照全球趴趴走,常被誤會是中國人,華航載著「China」到處飛,連受贈口罩的外國,都誤會是中國送的?WHO更將台灣疫情納入「China」中,難道不是咎由自取嗎?

以國家正名為例,只有制憲才能達成;想要入聯,也非有自己的國名不可。主張國名為「台灣」者,固要推動制憲,而維護「中華民國」或其他名稱者,也宜推動制憲,因為勇敢接受全體民意洗禮,才有資格做現代民主憲政國家的真正主人。

建議新憲聯合陣線,將制憲重要內涵化繁為簡,學習防疫做法,推展為全民運動,應有助於制憲早日完成。

(作者是北社理事兼法政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