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川普戲院」落幕了

川普在歷史上扮演的角色,就是打開美國對中政策的潘朵拉盒子。(歐新社資料照)

◎松田康博

美國前總統川普正式卸任了。他本人依然健在,卻不太可能再以政治人物的身分捲土重來,其是非功過已「蓋棺論定」。

川普被稱為美國史上最糟的總統。但在台灣,輿論展現出親川普政府的態度,多數人希望他連任成功,這幾乎是全亞洲唯一的現象。

部分華語媒體熱衷於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的強硬政策。二○二○年美國總統大選過後,連所謂「選舉不公」的假新聞,以及川普會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的大選結果翻盤等不尋常的言論也出現。此外,大量散播美台建交、川普訪台、美中開戰等荒誕無稽的報導。

台灣人覺得對川普抱有親近感,筆者對此能夠理解,因為當前的國際秩序對台灣不公平。台灣遭國際組織排除在外,和主要國家沒有邦交。國際社會只看中國的臉色而忽視台灣。

然而,基於這些原因,台灣人就理應高度肯定川普嗎?

撕裂美國、削弱國際秩序的川普

川普是以美國的保守派做為其支持基礎,敵視並攻訐自由派。他除了剝奪性別少數(gender minority)及移民等族群的權利,還為了富裕階級而大幅減稅,試圖廢止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力推的「可負擔照護法」(Affordable Care Act或歐版健保Obamacare,相當於台灣的健保),但遭國會反對而未果。

川普輕忽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疫情因應對策失敗的後果,就是全美已有四十多萬人因此病故(根據人口比例,相當於台灣的三萬人左右)。他在大選過後教唆支持者,驅使他們占領美國國會山莊(Capitol Hill),導致美國的民主主義陷入了嚴重危機。

川普宣布美國退出有關國際社會因應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建制。他還暗示將退出北約組織(NATO)、撤離駐日美軍,以及縮小聯合軍演等美國和南韓同盟活動的規模。川普對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等獨裁者有好感,與信奉自由民主主義盟邦之間的關係,卻是美國歷任總統中最差。

他所有的言行,都跟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進步價值及嚴格的防疫措施完全相反。他還使台灣仰賴的美國「同盟關係」受損。

川普只是打開美國對中國政策的「潘朵拉盒子」

川普亦大幅改變美國的對中政策。他在歷史上扮演的角色,就是打開美國對中政策的潘朵拉盒子(Pandora’s box)。自二○一八年以來,美國實施對中國課徵懲罰性的進口關稅,制裁「華為」及「中芯國際」等中國的高科技公司,制裁打壓香港人權、民主和自治的個別香港與中國官員等措施。以往無法想像的對中強硬政策相繼推出。

不過,儘管川普政府的對中政策使人亢奮,卻沒有效果。因為川普政府是由美國單打獨鬥來對抗中國。川普退出TPP,削弱美國的立場後,才單獨和中國進行貿易談判。川普政府不是與盟邦及相關國家等國和國際組織來商議對中強硬政策,而是擅自進行。

川普對台灣絲毫不感興趣,「敲打中國」(China-bashing)不過是他競選連任策略的一環。他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就開啟潘朵拉的盒子,光推出一連串的強硬政策,卻始終不明白對付中國的好方法。

培養「另一個會提問與挑戰自己的自我」吧

這幾個月來,隨川普起舞、恣意散播荒唐無稽消息的華語媒體,如今彷彿「髮夾彎」,開始說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的對中強硬政策。此一結論也許是對的。但這些媒體說出如此言論的理由,則恐怕是錯的。因為那是「台灣人想聽的話」。

川普自我催眠的本事無人能及。他四年任內對內外撒了幾千個謊,並將試圖加以查證的媒體,全面抹黑為「假新聞」(fake news)。川普的支持者不了解,其採取的政策將使他們陷入更深的困境。他們狂熱地相信他的謊言,亦即這些謊言就是「他們自己想相信的話」。

事實上,國際政治現實是嚴峻的,充斥著人們完全不想聽、令人討厭的話語。一味既無原則、又令人亢奮地講些「台灣人想聽的話」的華語媒體,其言論和川普的民粹主義(populism)如出一轍。希望有智慧的讀者諸君,可以培養「另一個會提問與挑戰自己的自我」,重新檢視媒體的言論。

這是為了不被下一個川普欺騙。

松田康博

(作者松田康博為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國際新聞中心茅毅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