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慎防抖音與微信之害

◎ 陳國峯

一月二十三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敦促拜登總統履行競選承諾,解決TikTok(抖音海外版)帶來的風險。因為去年九月十八日,拜登在明尼蘇達州的競選活動曾表示,TikTok「真正令人擔憂」,他如果當選總統,將讓網路專家「深入研究」。

除了TikTok外,川普政府也憂心「微信」(WeChat)的安全風險。前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去年八月底受訪時,提到美國要禁抖音、微信等中國應用程式的原因:「這些數據會被用來監視、監控和追蹤你,它將會被用來盜竊你們的密碼,甚至用來勒索和敲詐你」。

抖音提供平台讓用戶上傳各式短片,每日活躍用戶達四億人,近年成為中國年輕人的最愛,但也衍生出許多犯罪與社會問題。日本、紐西蘭等國已陸續提出禁止TikTok,印度更宣布停止使用包括抖音等上百種中國APP。

比起抖音,微信是更危險的中共輿論武器。微信活躍用戶約為十億,幾乎涵蓋互聯網上的多數華人。二○一四年,中共公安部接管了微信後台服務器,同時封鎖了所有國際社群媒體,讓微信成為中國人唯一的網路社交選項,以致海外華人只能通過微信與親屬聯繫,掉入中共的數據牢籠。

美國官員與議員的擔憂,並非無的放矢。去年九月十五日,《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援引分析說,抖音成為中共全球信息戰中,最有效的武器之一。尤其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以來,中共一直以宣傳與造假來掩蓋疫情真相,企圖推託責任,抖音即傳播了大量官媒的短視頻,偽稱「美軍帶毒到武漢」。

抖音更貽害海外。例如TikTok風行的「挑戰昏迷」,這種危險的活動,日前在義大利西西里島害死了十歲女童。女童的父母透露她生前一直參加「挑戰昏迷」,還用手機拍攝自己的挑戰紀錄。此事讓義大利全國震驚,檢方已著手調查TikTok是否涉及教唆輕生。

網路與電玩炫目的影音聲光,暗藏多少魅惑魔性、背離善良的害人遊戲?成年人已不易分辨,幼童更難自拔,終致釀成憾事。因此台灣鄉親必須提高警覺,防患於未然。

(作者為牙醫師,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