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篩劑?捷克、西班牙、土耳其、英國打臉!

◎ 秦靖

當衛福部長陳時中之前被媒體問到,為何台灣核酸檢測費用比中國貴十九倍時聲稱,「因為我們(台灣)比較準」,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以「這位先生」不是無知就是唬弄台灣老百姓的話語批評陳時中部長。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著中國大規模的「混檢」不需要個人付費;根據個人需求,隨時預約核酸檢測的「單檢」費用僅需新台幣三四四元至五一六元。朱鳳蓮自豪中國篩檢的準確度極高,奉勸「這位先生」應該老老實實向台灣民眾講清楚,台灣核酸檢測費用為何如此昂貴的原因,需要新台幣七千元上下。

中國篩劑準不準確,不是國台辦發言人說了算!早在去年三月底,捷克向中國訂購的三十萬劑快篩試劑,遭到捷克衛生專家斯伏辛諾娃指出,這批快篩試劑錯誤率約八十%。中國辯稱捷克弄錯使用方法,捷克衛生部部長普萊穆拉之後則說,錯誤率「只」有二十%到三十%。

西班牙衛生部則是回收下發地方政府的八千個篩檢試劑組,並把還沒分派的五萬組快篩試劑退貨

土耳其官員則證實,中國生產的一種武漢肺炎快篩檢驗試劑組,正確率僅三十%至三十五%,政府已放棄採用。英國政府衛生署負責人則說,這些病毒抗體篩檢套件用在輕症患者身上時,測得的結果不太可靠。

「便宜沒好貨」往往是許多人根深柢固的偏見,好貨如果便宜,就是「俗擱大碗」。買東西不是盲目買最貴的,但一定要買對的,聽聽其他消費者使用後的回饋意見,貨比三家不吃虧。

比較世界各國自費檢驗的費用,美國約為二五○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七一○○元)以下;英國約為英鎊130至200元不等(折合新台幣約5000至7600元);日本自費檢驗費用約為25000至50000日圓不等(折合新台幣約7000至14000元)。再聽到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篩劑滿滿的負評,你若是消費者,會相信中國國台辦發言人的自吹自擂,還是相信台灣「這位先生」建立許久的公信力。獨裁中國隻手遮天的片面資訊與自由台灣公正透明的完整訊息,你會相信誰?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