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美新關係有好的開始

隨著拜登總統上任,美國政治進入新局面,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也邁向新階段。在華府,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應邀出席總統就職大典;在拜登上任的第四天,國務院針對中國大規模軍機侵擾台灣,表明中國已威脅區域和平穩定,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敦促中國停止對台灣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要求北京「與台灣的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對話」。同時,新任國防部長奧斯汀指出,中國是美國的最大挑戰,美國將確保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也強調,美國對台灣安全有「不分黨派的承諾」。

拜登政府上述宣示,就台美關係而言,是好的開始;有如蕭美琴指出,美方釋出了重要訊息。由於拜登在二○一二年副總統任內,曾以「改革者」稱讚習近平,歡迎中國「和平崛起」,他當上總統後對中國及台灣的政策作為,因此廣受矚目。不過,二○二○年他已改以「暴徒」(thug)形容習近平,選戰的語言之外,更重要的是反映了美國人民、國會及兩黨對中國的態度丕變。如今,在川普總統四年積極作為之後,針對中國威脅與競爭的戰略已然成形,拜登即或「川規拜不隨」,至多也只是戰術或手法上的差異。

台美關係重新出發,基本態勢如此,我們自須本著自助人助的原則,在共同價值、安全及利益的基礎上,努力增進雙邊關係。不過,我們內部卻一直有一股勢力,反美不遺餘力,最值得關切。這一勢力,因國家認同錯亂,親中國而反美國,無視台灣安全與整體利益,妄圖把台灣推向中國的軌道;他們常以監督為名,卻毫無對國家社會的基本忠誠,甚至衍生了唱衰台灣、與中國唱和、恐嚇台灣等諸多離譜行徑。

應借鏡美國朝野兩黨一致針對中國的範例。就在拜登宣誓就任之時,北京當局宣布,對「在台灣問題上表現惡劣」的二十八位官員實施制裁,包括剛卸任的國務卿龐皮歐、曾訪台的衛生部長阿札爾、副國務卿柯拉克、亞太助卿史達偉,以及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波頓、副國安顧問博明等。中國對川普政府官員的報復之舉,不論是否出自「敲詐勒索」或「殺雞儆猴」,重要的是國安會新發言人霍恩的回應︰在就職當天實施這些制裁,中國似乎企圖利用美國的黨派分歧,但這不會奏效,美國兩黨都反對這種毫無成效的花招,「拜登總統期待與兩黨領導人一起,帶領美國勝過中國」。

與此形成強烈對比的,是蕭美琴出席就職大典,本是台美關係的好事一樁,卻在台灣引發爭議。從部分中國國民黨人、名嘴到網路鄉民,都有人大作文章,恣意揣測扭曲,極盡醜化之能事。就職典禮前,這些人就指蔡英文政府「押錯寶,被拜登拋棄」,蕭美琴要出席「門都沒有」。及至蕭代表「有圖為證」,貼出現場照片,他們轉而就其他細節混淆視聽,企圖帶風向,先說先贏。

於是,有如國人所看到的諸多莫名指控。這些人說,蕭美琴出席是買票入場,甚至言之鑿鑿指稱花費了一萬美元;有人說,那是透過國會議員贈票;也有人質疑她未掛典禮識別證,身分有如「路人甲」;還有人從照片地點發難,指她「只是去蹭個熱度,圍牆外拍照打卡」,「站在草皮區一點都不尊榮」;更有人宣稱她即使以外交使節的身分參加,並不稀罕,國民黨時代已有前例。種種光怪陸離說法,無奇不有,就是欠缺查證。然而,根本的事實是︰蕭美琴出席是正式取得「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JCCIC)直接發出的邀請函,以外交使節的身分參加,並非透過議員贈票或買票;且如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所言,係兩國斷交以來首例。

更讓人看不下去的,這些以部分國民黨人及藍營為主的反美勢力,不僅以製造傳播假訊息為能事,還進一步以假亂真,由其同黨在立法院提案,以蕭美琴前此「散布假消息、破壞台美互信」為由,凍結蕭美琴三成交際費。同樣地,台灣與捷克關係不錯,駐捷克代表處預算也被部分凍結。從而,駐外代表在第一線拚外交,他們卻極力扯後腿。台灣有俗語「飼老鼠咬布袋」,拿來描繪這幫人所作所為對台灣的危害,至為貼切。

這就是今日台灣內部的隱憂。這幫人反美親中,惡行罄竹難書,從二十年前六十九次封殺對美軍購潛艦預算到現今以「首戰即終戰」恐嚇台灣、反對放寬美豬進口、凍結潛艦國造經費、鼓吹接受中國疫苗…,骨子裡潛藏的都是反美親中心態。只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欠缺對國家社會的基本忠誠,難以長期蒙混得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