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自主健康管理應正名

◎ 劉瑩

武漢肺炎的自主健康管理辦法,最早是出現在去年二月初,主要是針對申請赴港澳獲准者,通報個案但已檢驗陰性,以及可能接觸到患者的民眾,比如同時間出現在鑽石公主號遊覽景點的人,後來再擴及居家隔離或檢疫期滿者,須避免外出,外出得配戴口罩,但並沒有訂定罰則。

然而後來隨著國外疫情失控,檢疫期滿的七天自主健康管理越來越普遍,也有了罰則,違反者可處一萬到三十萬罰款;比如去年底一名從菲律賓入境的菲籍女子,十四天居家檢疫期滿後,自主健康管理第一天外出和朋友揪團吃火鍋,就被高市衛生局開罰一萬元。只是,目前名稱還是「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兩字容易讓人誤以為有個人斟酌餘地,趴趴走屢見不鮮,還有人想去聽演唱會。因此建議疫情指揮中心,將檢疫或隔離期滿的七天「自主健康管理」,改名為「強制健康管理」或「強制個人健康管理」,藉此加強語氣並好好宣導罰則,減少誤判或是僥倖心理。

(作者是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