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自費篩檢貴嗎?

專業決定核酸檢測價格背後的價值

◎ 林慶元

近期新冠肺炎(COVID-19)自費篩檢費用議題沸沸揚揚,我們能理解民眾的心聲,但核酸檢測費用取決試劑品質與技術專業,國內各大醫療院所採用先進國家研發之Commercial Kit(商品化試劑),準確度、品質與穩定性皆是優點,這是防疫關鍵,不宜引用不同等級產品比較。再者依疫情指揮中心根據駐外機構調查美國、英國、日本(最高一萬四千元)價格皆落在七千元不等,與國內自費價格相當,為考量國內防疫需求與人力、環境、防護設備等成本訂出合理的價格,絕非趁亂喊價,台灣防疫優於各國借鏡全球,這一年來足以證明,若貿然以民粹削價將難以維持檢驗品質,不僅打擊前線專業士氣,更可能有濫竽充數檢驗試劑浮現市場之可能。

成本的計算,絕非只有試劑價格這麼簡單,專業技術外,還包括採檢、運送、檢驗人力、防護隔離、環境消毒、感染廢棄物處理乃至各類軟硬體、設備、相關行政流程等,尚有國家政策、目的考量,才能發出一份讓民眾相信、能攜帶出關、確診個案解除隔離、繳出讓全國整年至此安穩泰然,羨煞國際的台灣報告。

因此每份檢驗報告的背後來自政府單位的支持協助、醫事人員的互相合作、醫院投注大量成本建置檢驗設備和提供完善的防護設備,單憑我們一己之力絕對無法達成。

此刻,還有部立桃園醫院的醫事人員,包括我們醫檢師正處在高壓中,然而更多實驗室的醫檢師夥伴持續默默日夜辛苦工作,第一線的安全是我們心中最深的掛念,衷心感謝醫檢師夥伴們撐起防護網的付出與努力。

抗疫的路上,要感謝全體民眾的支持,你們是我們在前線最堅實的後盾。

(作者為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