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蕭美琴談保護台灣不應該分黨派

◎ 蕭徐行

由於民進黨與川普政府關係密切,拜登就職典禮邀請函有一度無法搞定,國民黨酸言酸語,一副看笑話的心態!即至駐美代表蕭美琴最後能夠出席,國民黨也不願意祝福台美關係再次啟航,仍然處處挖瘡疤。這樣見不得國家好的心態,顯然還搞不清楚民眾不喜歡這種黨派重於國家的政治動作,再不改,四年後還是無法重返執政的。

對多數民眾來說,保護台灣安全是國政的重心,不該有黨派政治或地區之分的。兩國之間是否對抗或征戰,國家利益、現實利害仍然是首要考量,不會因為是哪黨哪派執政而有太多親疏厚薄之別。美國會支持台灣,當然是考量台灣在抗中第一島鏈上居於關鍵位置,守住台灣就能防止中國勢力進出太平洋,也可避免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斷鏈」。

台灣也需要美國的支持,沒有美國過往在政治、軍事、經濟、科技的力挺,台灣很有可能早受到共產主義的侵害。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從一九五○年代韓戰爆發前後開始,在一九七○年代則因為美國國際戰略的調整而陷入低潮,繼之在中國勢力逐漸崛起,不僅威脅到美國的國際霸主地位,解放軍也屢屢闖入太平洋—美國西岸的護城河,台灣這艘「不沉的航空母艦」的戰略地位,才又受到美國重視,並加以補強。

中華民國自抗戰時就依賴美國的強力救援,退守台灣後,尋求美國支持更是國民黨外交系統中最重要的工作,如果沒有老美的支持,台灣國際孤立的冬天早在一九五○年代美蘇冷戰開始就已經來到。尤其自一九七九年美國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後,台灣的外交處境即備受打擊,外交工作人員在美國以及各個主要國家也是處處受到冷落,在許多地方,別說國家交付的任務完全推不動,駐外人員在人身安全與移動便利上也不受保障,完全沒有國家尊嚴。

對於蕭美琴代表受邀參加拜登就職典禮,可以證明民進黨因為押寶川普而受民主黨嫌棄一事並非實情,這對於未來四年、乃至於八年的台美關係發展,都稱得上有一個好的開始。能夠提升台美關係並且增進台灣的安全度不是很好嗎?台美關係發展應該是台灣全民一起努力與關注的國家利益,不要再分國民黨或民進黨了!

雖然中美關係正從川普時代的「全面對抗」走向拜登時代既聯合又鬥爭的「競合之局」,然而台美關係維持常溫是可以預期的,我們對這樣的發展應樂觀期待,這才是台灣生存的最大保障。

(作者為獨立評論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