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台灣新憲聯合陣線」

◎ 陳茂雄

台灣制憲基金會將於二十三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匯集台派團體,讓推動新憲變成常態化、組織化的運動,會後將陸續在各縣市成立聯合陣線的分會。之所以成立聯合陣線,是因為贊成制憲的人雖眾,但各自為政,難以成事。

蔣家佔領台灣時期,與日本政府一樣,是殖民統治,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因而產生反外來政權勢力,黨外人士名義上是從事民主運動,骨子裡卻是台獨運動,目標是要推翻外來的殖民政權。後來黨外人士組了民進黨,所以第一代的民進黨屬革命團體,有強烈的政治信仰,就是要推翻外來的殖民政權。

當時新成立的民進黨缺乏組織,完全依賴政治信仰吸收選票,因而相當器重獨派團體的支持,獨派團體也期待民進黨成長後,大家同心協力建立自己的國家。二○○○年民進黨執政後,獨派人士將原來要推翻中華民國的主張改為正名制憲,期待民進黨在完全執政後,能一起推動正名制憲。

中國國民黨原本反共,可是台灣民主化之後,卻由反共轉為親共,告訴台灣人要捍衛中華民國,卻擁抱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北京政權,如此嚴重的矛盾,因而被台灣人唾棄。這期間民進黨逐漸茁壯,更發展組織,實力幾乎超越國民黨。最重要的是,民進黨由革命團體逐漸轉型為民主政黨,前者有強烈的政治信仰,意圖領導群眾走,民主政黨則以執政為目標,所以跟著主流民意走。

轉型為民主政黨的民進黨積極追著主流民意,不可能為了政治信仰而失去選票,不要說正名制憲,連沒有任何法源的時間印記都不願意改為「公元」,因為無論做甚麼變動,在野黨必定抗爭,執政黨為了穩定政權,就是要「維持現狀」,不可能陪著獨派正名制憲。

多年來,綠營民眾為了打倒國民黨,無條件支持民進黨,現在大部分獨派人士被民進黨收編,民進黨當然不理會正名制憲,若是正名制憲的支持者能整合,當然會影響民進黨的走向。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