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古早豬、現代豬的不同

◎ 王凱文

筆者除了上大學、到外地求學時,曾短暫離開家鄉外,一直以來,都住在中部鄉下,也因家父是豬農兼豬販的關係,因此,在我取得博士學位、從事教職前,幾乎可以說是天天與豬隻為伍︱不管是準備豬食、餵豬、洗豬舍、或是幫忙賣豬肉等差事,都不曾缺席,同時也因而得以親眼目睹台灣豬隻的演變史。

若要問我,以前的豬跟現在的豬有甚麼不一樣?我的經驗告訴我,真的是不一樣:一、小時候,家裡的豬是吃野菜、地瓜、地瓜葉、以及家中的廚餘,而現在的豬是吃豬飼料;因此,以前養一頭豬要一年多,而現在只要四個多月。

二、以前的豬肉片煮起湯來,清澈見底,而現在的肉煮起湯來,不但混濁而且泡沫很多。

三、以前的豬肝、豬腦是有錢人才吃得起的高貴食材,但現在卻乏人問津。

四、以前的人常常會燉排骨湯給小孩吃,但現在的毒物專家都告訴我們,豬骨頭含鉛,喝多了排骨湯可能會「鉛中毒」、「降智商」!

豬隻何辜?「豬」養活了我們一家人,也讓我得以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但到底是怎樣的環境,把某些台灣豬養成現在這個樣子?當我們在懷疑美國人會把有疑慮的豬肉賣給國人的同時,是不是也該順便檢視一下,台灣自家的豬肉到底安不安全?很明顯的,現代人所面對的「豬」食安問題,源自很多層面,而我們到底是要務實地選擇以科學態度去面對、監控它,還是要像政客一樣,選擇把它當鬥爭工具去盲目地炒作它?實在值得國人深思之!

(作者為科大副教授,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