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歧視桃園人!

◎ 王善

近日部立桃園醫院發生院內群聚感染,指揮中心亦公布了確診者的足跡。然而,一群政客竟帶頭開始歧視桃園,為博版面講出毫無邏輯可言的話語,極其可笑。

自一月二十日起,包含雲林縣長張麗善、苗栗縣長徐耀昌、澎湖縣長賴峰偉等,紛紛提出極具針對性的「避桃禁令」。避免接觸感染源固然重要,但感染源並不一定只會在桃園出現,因此應該避免出入全台各地人潮擁擠的場所,而不是只針對桃園。這幾位縣長卻彷彿在暗示桃園是「病毒窟」,發布的禁令不但沒有科學依據,恐怕政治意味更大於防疫意味,令人匪夷所思。

除此之外,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恐怕就是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為洲的「桃園立委隔離說」。然而並不是每個桃園人都曾經到過確診者足跡所及之處,也不是每個桃園人都近距離接觸過確診者,林為洲立委的說法,不但透漏了他對防疫的無知,更毫無邏輯可言,反倒是加強了歧視桃園人的意味,與藍營幾位縣市首長一搭一唱。

而最讓人無法理解的,大概就是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的「封城說」了!許多專家學者不停呼籲封城是最後手段,台灣尚未達到需要封城的嚴重程度,但吳斯懷立委卻在這時提出要擬定封城計畫,他既不是專家,也不是學者,更不是桃園在地的立委,提出這樣毫無科學根據的說法,不知意義何在?難道是要加深大家桃園疫情嚴重的印象?

就如同陳時中部長所說,台灣就這麼大,大家都是一體的,應該互相幫忙,不能鬆懈,但也不用過度緊張。桃園守護國門、醫治新冠肺炎患者,不該因此被針對或歧視。不需要把桃園人都當作病毒人,否則這樣的行為跟對醫療人員的獵巫行動有何不同?

(作者為高中二年級學生,桃園市民)

疫情的空間觀察

◎ 許聖迪

身為桃園的老師,面對即將放寒假四散的學子,不免想要提醒學生可以做以下疫情的空間觀察,做好防疫工作。

首先,以一月十九日公布的疫調足跡空間特性來看,市場跟捷運站都是一樣人來人往、擁擠的輻輳點,希望能夠趕快控制住疫情。大家能做的,不管室內或室外,就是盡量不要前往人潮擁擠的地方。

其次,根據這幾天CDC陸續公告的疫調足跡,畫成地圖後就很有空間感了!比如距離部立桃園醫院約兩公里的武陵高中,若設為中心,則二.五公里的等距範圍就幾乎涵蓋了一月二十日疫調公告的將近八成點位,可以從中推敲染疫人員的活動範圍,盡量遠離。

所有的疫調都有極限,也都是回溯性的結果論,所以,最重要的是,請大家一定要相信醫療專業,遵守疫情指揮中心與相關單位的宣導及處置。

(作者為武陵高中教師,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