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複數選區的罷免制度斟酌

◎ 田台仁

一萬多票當選,八萬多票被罷免!難道王浩宇做人這麼差勁,竟然引來高達八萬多人來罷免?

有人說這是因為網路聲量的結果,有人說是國民黨總動員的結果。不管什麼原因,最簡單的數學現象就是:在泛藍佔九十%的選區內,王浩宇當選時的得票率是八.六八%而已。但罷免時,卻是泛藍集中於僅僅一位被罷免者身上,所以九十六%罷免同意票,接近於九十%的泛藍總得票率,豈非再當然不過。

這現象說明一件事,那就是:任何泛藍的傳統選區,只要集中投注於單一被罷免人,藍營選民都可以輕而易舉的將非藍之公職人員罷免,只因為這個客觀的數學因素。

理論上,在鐵綠選區也會發生相同效應。因為還沒發生,所以尚無法證實。而韓國瑜被罷免的狀況不能相提並論,因為高雄本身並非是超高綠票選區。

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一個亟待注意的風險:雖然罷免的法律在二○一六年底才修成目前的樣子,立即導致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差點被罷免成功,卻也造成首次直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顯然選罷法的遊戲規則需要再加以研究調整,讓罷免可以在輕易成功與毫無機會之間取得平衡。否則,任一陣營只要動員五十萬人作為長期移動戶口,就可到處罷免一些對方陣營的人了。若果真如此,台灣的民主將會非常不健全與不穩定。

我是堅信,亂玩體制,權力的迴力鏢終究會打到自己。

(作者為經濟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