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罷王、罷韓之效應與差異

◎ 王洲明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通過;這是繼去年六月六日通過罷韓後,連續第二件縣市民選公職被罷免案。罷韓與罷王,有些差異也將產生連鎖效應。

差異:動員力道不同。罷韓,是市長職,缺額要補選,故敵對政黨動員能力強;罷王,是市議員職,缺額不補選也不遞補,國人較鄉愿(少做損人不利己之事),動員力弱。這可從投票率看出(前者四十二%、後者廿八%)。

效應一:報復與仇恨。韓是泛藍、王是泛綠,藍綠第一波指標政客,皆被罷免成功,會激勵各地藍綠鐵粉,發動第二波罷免對手的風潮。

效應二:信口開河政客要當心。罷免門檻降低後,過去當選後可為所欲為、胡言亂語,選民沒轍;今後將可提罷免案,且輕易地拔去其職。挑釁、無料、意識形態強烈的公職人員,如再不收斂,就等著被罷免。

效應三:空降、靠網路聲量的有危機。韓國瑜與王浩宇,前者是空降、後者靠網路,兩者都是靠「語不驚人死不休」以博取網路聲量而竄起的典型政客。乃因基層薄弱,無力對抗罷免案,活活被凌遲作收。

效應四:選委會是冷衙門變熱機關。下一波的罷免案,早在各縣市蓄勢待發,原本冷衙門的各縣市選委會將會變成熱機關。而縣市選委會的委員都是縣市長精挑細選的鐵桿舉手部隊,如何保持選務的中立性,讓罷免案雙方信服,這點要特別留意,否則類似「美國川普不信任選舉公平事件」,造成暴動傷亡事件,恐怕會在國內發生。

第二波的罷免案指標人物與選區,指向立委台中市第二選區陳柏惟。因為他是高雄空降台中、基進黨在該地毫無基層組織可言,而且該缺額要辦補選,在地政客們早已虎視眈眈的等待罷免後的補選席次。

(作者為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臺中市選委會監察小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