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大循環」轉得動?

◎ 蕭恭平

因為種種原因,使得台商和其他外商近年來逐漸大量撤離中國,使得中國的出口收斂,去年一月至十一月中國的平均出口成長率只剩下二.五%,而且因外商紛紛撤離中國的情況持續惡化,所以今年的出口很可能變成負成長,並且逐年下降。

在這種氛圍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以國內大循環維持經濟成長動力,簡單的說,是以內需來促進經濟成長;但在出口萎縮造成就業減少和平均收入減少的情況下,又如何靠內需促進經濟成長?

此外,中國家庭的財富大量集中在房地產,且屋主之中四分之三有房貸債務,少有餘力消費。所以即使中國政府鼓勵消費以期促進經濟成長,但是沒錢怎麼消費?以致中國去年的內需消費處於負成長,且今年因為全境籠罩在武漢肺炎下,也沒有樂觀的因素與理由。

中國經濟下滑並不意味中共就不會武力犯台,因為當攻打台灣成為維繫中共政權合理統治的唯一方法時,中共還是會冒險出兵攻打台灣,所以我們不能鬆懈,反而必須嚴陣以待,抑制中共的武力犯台侵台野心,中共對台的妄動與蠢動反而將會是導致中共政權崩潰的主因。

(作者為績優貿易公司總經理,著有《台灣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