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令人慶幸的是···

◎ 李宏昇

武肺肆虐逾一年,台灣第一次發生專責醫師感染並造成本土案例的情事。原本信心滿滿的台灣防疫,頓時出現一次可能破口的危機。因應此危機,醫院病人只出不進,相關人員控管篩檢,足跡公布,地方主管配合中央疫調,商家暫休消毒……等,又一次山雨欲來風滿樓。

但醫療作業如常,醫事人員行動正常,並無發生如當年SARS的封院,或如對岸全人口核酸檢查,甚至封城的極端舉措;更重要的是疾管署中央指揮若定,完全沒有亂了套。

只有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以當事醫師未遵守SOP,需要處分的言論,激怒了一堆醫護,紛紛發言要求他出面向醫護人員道歉。

發生醫療疏失,形成防疫破口,可能導致社區感染,不該究責?「我只是講實話」,相信楊前署長一定很不服氣。但究責、處分個人,對防疫有助益嗎?

醫安和飛安都涉及人身安全、人命安危。牽扯到大規模感染,形成醫療崩潰,高死亡率的疫害,和栽落一台飛機,死傷逾數百人的飛航重大事故,更是差堪比擬。但飛航安全檢討時,有個很重要的原則:不究責當事飛航人員。研究討論的重點不在錯誤本身,不在當事人,而是著重在影響人員犯錯的因素,以及如何避免再因為人為或系統疏失,而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多年的經驗累積可知,與其究責飛航組員的疏失,不如鼓勵相關人員能放膽不隱瞞、徹底掀開重重黑幕,才能真正找到事故根源,尋求杜絕再犯的可能。台灣航空教育發展協會更指明:航空界對安全的管理,已由事故後的檢討改善,提升為事先的預防與危害控管。

很慶幸心態仍十分老舊的楊前署長不是目前主掌防疫者的一員;更高興檯面上的人物,包括反對派學者等,也都是頭腦清楚、了解所謂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的重要;期待台灣醫界能記取這次教訓,建立更精實堅韌的第一線醫療防疫團隊。

(作者為台中市開業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