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揭弊者保護法 請大力支持

◎ 曹耀鈞

我這些日子檢閱近年最新的廉政評鑑研究文獻,發現有一個深受國際廉政評鑑機構關注的重點,就是「揭弊者保護法」的建立與施行的積極度。也許一般民眾認為這法律與我何干?此處我想舉兩個例子讓大家體會一下。

近年我國較著名的金融詐欺案,如博達公司董事長葉素菲掏空公司六十三億被判刑十六年八月,日前已假釋出獄。而另被喻為「世紀掏空案」的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二百億元資產掏空案,主嫌前董事長孫道存被判刑三年。這兩個案例,若換算刑期折抵的每日坐牢收益,從每天一百萬到五百萬元之間,怎不令人驚奇!類似的個案人獲得假釋後,偷搶得手的隱匿所得,經過本利的日積月累,甚至更為雄厚。再來的階段就變成改過向善,四處捐獻的行善人士。當然也有避居海外改名換姓,偕同下一代魚目混珠變成歸國僑胞,更是見怪不怪。當然,我們都知道,各種犯罪人案情輕重各異,不能一概而論,但問題是人民對於政府治理貪腐的印象,從日常生活的感受是非常直接且忿忿不平的。

相信許多人都在質疑:在我號稱先進民主的國度,難道就得任由奸邪之人擺布玩弄?為什麼就不能早一點發現這些不法情事?這個時候若有揭弊者保護法,就可以幫一些忙了!不論政府或私人企業,揭弊者(吹哨者)可以在社會的每個觸角擔任正義使者,我們也應讓國家立法保護這些正義之士,在組織從事不法情事時,就能加以糾舉。從社會成本來看,整個過程就如同小火苗稍燃時,就有吹哨者加以撲滅,以防止非法既得利益者掠奪國家及社會之財富。

其實,組織內部重大貪腐事件的揭發,主要靠的是內部的吹哨者。而目前國際間反貪腐評鑑大重點,就是觀察一個國家是否制定保護揭弊者的法案。我國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行政院已擬具完成,亦顯示政府施行吹哨者保護的決心,但是立法院卻一直未能列為優先法案三讀通過,實在可惜。期盼立法委員諸公,不分黨派,將揭弊者保護法儘速列案三讀,相信在金融、環保、警政、軍事、教育、工程、醫療各層面,會有意想不到的廉政提升效果。

(作者為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