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韓國有實施中醫醫藥分業?

◎ 劉雲

最近,中藥由中藥師或西藥師來調劑,引起爭議。但有部分論述舉了韓國韓藥師(中藥師)跟西藥師的例子,並強調中醫醫藥分業是歷史責任,已延宕四十年,必須立即實施等,似乎給了閱讀者一種韓國已實施醫藥分業,或者中醫醫藥分業早已在多國實施,台灣落後潮流太多的錯覺。

醫藥分業指的是,醫師專責診療、處置及開立處方,調劑為藥師專職,也就是剝奪了醫師調劑權,就像台灣的西醫師,只剩緊急調劑權。但據衛福部二○一八年考察報告(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PageSystem/reportFileDownload/C10701585/001),韓國一九九三年建立韓藥師制度,儘管已經推動廿多年,但韓國的中醫師(韓醫師)仍舊可以自己調劑,並沒有實施類似西醫的醫藥分業,限定韓藥師或韓藥調劑藥師才可調劑。

據筆者理解,目前似乎沒有任何主要國家實施中醫醫藥分業,不要說把多數中草藥當成食品的歐美各國,連中醫醫療使用率較高的香港、中國,都沒有實施類似台灣剝奪西醫調劑權的中醫醫藥分業。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