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軍演訓vs.睦鄰補助

◎ 趙嵩仁

貴報日前報導,屏東縣恆春鎮長因為不滿國軍在鎮內轄有多處演訓場地,卻只能獲得單筆睦鄰補助,為凸顯發放標準不公平,日前發文要求國軍停止在鎮內演習,甚至檢討訓場遷移,驚動海軍高階長官親自拜會鎮長,表達對於地方鄉親意見的高度重視。但持平而論,臺灣本島都會化程度極高,人煙稠密,要取得面積足夠之部隊演訓場地實屬不易,面對中國大陸當前共機擾臺次數頻繁,嚴重破壞臺海穩定,國軍正應強化戰備訓練的時刻,地方政府實在不宜以要求停止演訓為理由,貿然要求調整睦鄰補助經費。

以筆者過往工作經驗,國軍每逢執行各項重要演訓、火砲射擊與精準武器操演,莫不在任務之前由高階長官拜會地方政府首長、農漁會重要幹部等地方仕紳進行溝通,婉言說明演訓之必要性。此外,為了能夠對於地方政府與鄉親實質補助與促進地方建設,也制訂「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及油料彈藥庫影響地方睦鄰工作要點」,詳細規範睦鄰經費捐助標準,要點中更載明一旦有特殊情形者(例如年度射擊天數超過一百日、砲彈飛越民宅上方者),還能特別酌增捐助該鄉鎮額度之百分之十或二十(兩項均具備者為百分之二十),因此在依法行政前提下,國軍對於地方政府的睦鄰補助不可謂不足。

就以恆春鎮而言,目前已獲得最高額度外加百分之十的睦鄰補助(一千一百萬元),此外,國軍對於恆春鄉親也有其他實質睦鄰行動,其中最為社會所熟知的就是每年由海軍陸戰隊弟兄協助洋蔥助收,有效紓解地方的採收人力需求,更是實際行動表現愛民作為,協助確保農作收入。如果地方首長所謂停止演訓或是訓場遷移等要求一旦成真,對於終年辛苦栽種的農民而言,相信也不願樂見。

當前共機擾臺影響國家安全,筆者期待民眾給予致力演訓的國軍官兵多一點掌聲與肯定,更相信有國軍演訓的砲火聲正是民眾安心的聲音,因為他們所維護的是你我的安全與生活方式,所以地方政府不宜任尋理由要求停止演訓甚至遷移訓場,如此一來將很可能形成國家安全與地方運作的雙輸局面。

(作者為國防大學上校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