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美中關係回不去了

看似驚雷一般,離川普總統卸任只剩區區十一天,國務卿龐皮歐宣佈廢除束縛美國對台官方來往的「接觸指南」,即日起失效。國務卿的聲明引發許多反彈,歐巴馬時代的國安會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的說法最具代表性,他質疑之一是:「本屆政府在兩週內就要結束了」,「看來像一個噱頭」;其二是「如果龐皮歐理直氣壯,為何前一年不做?」至於像親中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所說,這是在拜登上任前,埋下動搖美中關係的「地雷」,就更情見乎辭了。川普這招真個是「怎敵他臨去秋波那一轉」。

其實,這「一轉」遠在二○一六年年底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時就現端倪了。最後透過立法與行動,一步一步達陣。

先是二○二○年三、四月間,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與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Eliot Engel)、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eal McCaul)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台灣保證法案」;明令國務院「檢討」對台「接觸指南」。去年十二月廿二日國會通過包括「台灣保證法」在內的聯邦政府撥款法案,規定在一八○天內向院報告,並要提出更新版本。這是國會立法,絕非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亂掰的出於所謂「內部文件」。

龐皮歐其實行動先於法律,先是二○一九年「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同年國家安全秘書長李大維與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會晤;二○二○年八月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問台灣。法案正式通過後的今年一月九日,美國國務卿才公開聲明華府行之四十年的「對台接觸指南」作廢。十一日國務院助卿古柏(Clarke Cooper)會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十四日美政府宣佈,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訪台,並與蔡總統見面,即使因美國總統交接而臨時取消,意思到了。

形勢很清楚,美中關係回不去了。《紐約時報》引用官員的話:「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以及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或許是川普政治遺緒(legacy)的一部分」,並報導目前政府已設法鎖定一些讓拜登難以逆轉的政策。固然《紐時》也引用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 的話說,即使如此,拜登也可能會阻止與台灣官員進行高層接觸;重點是《紐時》收尾的結論:「兩黨越來越支持與台北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就此而言,那些寄望拜登上任之後「翻盤」,可能是沙特所說的「先驗性的期望」(a priori hope)而已。

《聯合報》〈小心美麗禮物背後的政治意圖〉就是一例;這種居心與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把克拉夫特稱作「惡客」同樣的可恥、可鄙與下流。

最叫人傻眼的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警告蔡政府不要變成美中對弈的籌碼或棄子,這與中國國務院發言人馬曉光、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所說「甘當美國棋子」有何不同?國民黨、共產黨,沒招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