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民主大凸槌

美國民主以選票定勝負和政權和平轉移為優越特色,這套規則與傳統實行了兩百多年,去年大選首次凸槌。

也許中共喉舌對民主體制跌跤幸災樂禍,可以藉此大吹共黨專制的「優越性」,但他們會失望,他們不敢問中共體制能否再走二十年而不崩盤。

美國民主體制不是問題,選舉規則沒有變,川普在二○一六年大選,選民票比希拉蕊少,選舉人票超過半數獲勝,希拉蕊認輸;去年大選,同樣規則,川普選民票和選舉人票都輸,但不認輸,狂想自己大贏才大凸槌。

川普選舉官司,五十幾件全敗訴;關鍵州選票重計,得票不增反減;共和黨選務官員嚴拒替他作弊「找」票;要求國會濫權翻盤,副總統彭斯和多數共和黨議員都不認同;他公然煽動群眾衝撞國會,更涉嫌教唆叛亂。

川普把執政當鬧劇,把「我輸了,一定是對手舞弊」當真理,「美國再偉大」雖有號召力,得到未受大學教育的「白男」,包括白人優越主義者支持,但在種族衝突中,川普被認為同情白人,歧視黑人,加深種族裂痕。

種族問題最容易被引爆,非裔勢力在南方不斷去除內戰時期南方軍政領袖塑像,造成白人不滿;極左派搞「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警察暴力,城市暴動不停;川普對國會喊打,白人便衝向國會。

川普評價兩極,也造成台僑立場分歧。因為他反共護台,老一代台灣人二話不說,和中國民運人士一樣,堅決支持他;但年輕的一代認為川普執政無能使美國弱化,長期而言對台灣不利,不支持川普。

但這次大凸槌,證明美國體制仍完備,三權的制衡,「選民發聲,法官判決,州官員確認」,國會不分黨派拒絕支持川普濫權,他再怎麼耍賴也只有下台一途。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