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兩位香港朋友的血淚建言

◎ 陳啟濃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出席立法院時力黨團記者會,呼籲台灣政府要有警覺,中共的威脅第一波到香港,第二波就可能到台灣。流亡英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則透過線上視訊表示,台灣對抗中共集權擴張,應該增加反滲透工作,讓中共統戰工作難以伸展。

在香港人失去言論自由後,這兩位香港民主人士給台灣的血淚建言,值得政府與民間省思:國安工作、反滲透的部署,如何做到滴水不漏,以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不會遭到竊取、破壞與收買。

然而正如媒體報導,國安案件分案後,因內容均屬機密,各單位不能交換情資,檢察官難以爬梳其中關聯與共同性,找出組織滲透樣態。欣慰的是,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全力補漏,組成「國安督導小組」親自應對,自二月起,各地檢署的國安六法案件都要送高檢署分析。高檢署的勇於任事,令人忍不住喊「讚」!

中共專精於打情報戰、組織戰與心理戰,當年就是以這些手段搞垮國民黨,劣跡斑斑,不容我們輕忽怠慢。現在中國經濟、軍事實力已非吳下阿蒙,也必然考慮到動武的可觀成本與代價,故轉而運用政治滲透,「用台灣人打台灣」,讓台灣內部自行瓦解。這就是我們的危機。

為了防止這樣的危機,除了高檢署之外,期盼相關部門也應展現往昔情報工作的機動、彈性與全面,進行整合,指定專人協調運作與處理機先,將「反滲透」列為反統戰的第一優先,才不辜負兩位香港友人的殷切期盼!

(作者為政戰預官退伍,南投縣民)

探中國對台「認知作戰」

◎ 侯信田

近日以來,無論美方或我國國安局、國防安全研究院等,均提出中國對我遂行「認知作戰」徵候分析,且提醒軍方及國人應了解其政治目的,切勿落入陷阱,形成國安威脅。

探究中國「認知作戰」緣起,乃是仿效俄羅斯的做法,尤其「二○一四年烏克蘭危機」事件,成功藉由軍事顛覆、假訊息、思想滲透等手法併吞克里米亞後,讓中國武統台灣企圖更是野心勃勃。

事實上,早在二○一四年之前,烏克蘭無論在政治、經濟與軍事上,均已遭俄羅斯用心施計,尤其自二○一○年維克多.亞努科維奇(Victor Yanukovich)當選總統後,即因天然氣需求,將位居克里米亞半島的「塞凡堡基地」續租給俄羅斯黑海艦隊使用,且延長至二○四二年,致使俄羅斯可繼續在克里米亞進行軍事、民心滲透之便,同時對克里米亞人民進行假訊息、心理、輿論等攻勢,以爭取人民對俄羅斯好感,形成「認知誤解」態勢後,最終併吞克里米亞。

反思當前的中國,在國際外交手段係以「一個中國」的錯誤認知,來打壓我國際空間,阻撓我與友邦關係發展;軍事方面則運用軍機、軍艦「繞台」常態化,以期削弱我軍民警覺性,甚至打破默契穿越海峽中線,使我國軍隊在有形體力或精神戰力上疲憊感增加,甚至以假訊息手段分化軍隊團結等,種種行徑均是中國對我「認知作戰」的手法,最終目的則是製造可武力犯台的機會。

李德哈特的《戰略論》告訴我們,或許敵國的兵力「數量」與「資源」相當可觀,但勝利真正的基礎,在於領導者的「指揮」、國人的「士氣」與後勤「補給」的穩定。準此而言,當前國人既已知中國的意圖,則更需支持國防建設,提升對政府的信心,切勿在一連串武嚇手段後,即想投降或放棄國家主權,才不會落入其「認知作戰」陷阱,將珍貴的民主寶島拱手送人。

(作者為國防大學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