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加速人工智慧發展

◎ 袁學凡

疫情已持續超過一年,對很多產業都造成影響,連平常常經過的一些原本生意很好的店,都不幸關門。然而轉機就藏在危機之中,因應疫情所做出的調整,剛好符合科技發展的趨勢,加速這個過程。

根據調查,選擇「在家工作」的公司,即使在恢復上班制度後,大部分仍保有開視訊會議的習慣,因為更快速、更方便,也能輕易跟不同公司的人開會。而對於不能「在家工作」的產業,則傾向更多的應用人工智慧或自動化。

工廠自然不在話下,全台灣每天用人眼在做瑕疵辨識的人,原本至少有十萬人,改用圖像辨識之後,準確率可以達到九十五%以上,產線的其他環節也有越來越多工廠在這段期間比照辦理。就連餐廳,我這幾個月來已經吃過好幾次新開幕的餐廳在點餐、取餐、收回餐具等部分做到完全自動化了,這當然不是新聞,但當越來越多店家採用的時候,就知道大家在這方面的意識越來越高。

所以可以預見,當疫情結束時,人工智慧的發展會達到一個新的層次,那個時候你在什麼位置就很重要了。世界經濟論壇認為在未來五年內,有八五○○萬個工作會消失,但也有九七○○萬個工作機會會興起,我們也覺得工作或事業的機會都是不減反增的。那些重複性高、不具備太多創造力、不需要溝通的事情,就交給人工智慧吧。隨著疫情過去,當這些勞動力被解放後,人們更能夠發揮自己真正的價值和影響力!

(作者為AIWriter創辦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