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校長,請說「要超越台大」

◎ 沈政男

陽明交大將於二月一日合併,日前已舉辦三位新任校長候選人的治校理念說明會,並將於一月十日校務會議決定人選。三位候選人條件都不錯,但從說明會內容也可看出,普遍欠缺雄心壯志。

陽明與交大都已是台灣最好的大學之一,既然要合併,當然要超越台大,成為台灣最好的大學,否則何必大費周章搞合併?校方的合併計畫書說,光是合併,在英國QS的大學排名就可升至一百五十六,但台大早已進入百大,陽明交大應在新校長帶領下,往百大邁進。

陽明交大要超越台大,最重要是預算,目前兩校合併後一年不到一百億,根本難成大事。新任校長不只要提出籌措財源的具體管道,也應做出數字報表,並列出目標值,但在說明會裡看不到。有了夠多預算,才能提升師生比,也才能獎勵師生做更好的研究。目前台灣的大學每年都生產了大量論文,問題是能登上頂尖期刊的論文比別人少太多。陽明交大合併以後,已選定數位醫學做為研究重點,等於結合兩校各自的強項,接下來應趕緊找出台灣領先國際的領域,精益求精,做到世界最好。

陽明與交大原本都是科技型大學,合併後的定位也似乎如此,但以學生一萬三、老師近兩千的規模來說,也可考慮發展成類似台大的綜合型大學,而目前最欠缺就是人文與社科系所。即使一定要留在原地,仍需補強人文與社科教學與研究,因為欠缺人本精神的科技,很容易走偏鋒。以新冠疫情來說,台灣防疫採取了很多通訊科技,但對於隱私與人權的保護如何兼顧,是科技人必須補強的人文素養。

併校以後另一個問題是如何超越地理阻隔,讓師生方便跨校上課,並達成實質的互動與交流。此外,目前兩校的國際學生比率只有四%,實在太低,合併以後有了夠好的軟硬體,才能吸引國際學生,而這不只是大學評比的重要項目,更是辦學成績的驗證。在說明會裡,大部分師生都關注合併後既有人員的權益問題,其實如果可以高舉一個讓大家眼睛一亮的願景,由新校長帶頭往「超越台大、台灣最好」的目標邁進,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對兩校師生都有好處。

(作者為陽明大學腦科所博士生、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