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世外桃源陷入萊豬問題

在野黨和執政黨陷入「業業相報」的輪迴,將黨派利益置於國家整體利益之上,導致國家到現在還走不出萊豬的泥淖。 (資料照)

記者莊榮宏

中國武漢肺炎奪走許多人命,最近衍生的變種病毒更令人聞之色變,這波疫情比之前更加嚴峻,日本宣布緊急事態,中國進行封城,美國每日死亡人數飆升,歐洲醫療能量面臨崩潰,世界人心惶惶,局勢動盪不安。

這時將眼光轉移到台灣,只見生活正常、作息如故,經濟正成長,股市強強滾,社會安和樂利,宛如詩人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並被外媒譽為如常到「簡直荒謬」,舉世稱羨。

這麼一個有能力抵抗致命病毒的民族,必然是兼具智慧、理性和公民素養的人種,其最大的心理特質,就是具備「基於維護全體利益,必須犧牲小我利益」的認知,並以此構築起堅強的抗疫長城,每有人妄想破壞抗疫成果,公民必群起鳴鼓而攻之,以強大的自我約制,力挺中央鞏固抗疫長城,官民通力合作得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這個世外桃源不必像外國每天為生死而惶惶不已,照理應該不致為萊豬這種基本層次的問題而自陷苦惱,但事與願違,這個優秀民族卻為了萊豬而對立內耗,不復見智慧與理性,真是令人惋惜。

問題出在政黨鬥爭鬥到無視國家整體利益,徹底違背前面說的「基於維護全體利益,必須犧牲小我利益」。

政治可謂「萬般俱是業」,共產專制是一人獨裁所以「有業沒得報也休想報」,民主體制是輪流執政所以「業業相報何時了」。

正因在野黨和執政黨陷入「業業相報」的輪迴,將黨派利益置於國家整體利益之上,導致國家到現在還走不出萊豬的泥淖。但歷史不饒人,若干年後,回頭看今天,所有利用萊豬議題興風作浪、套取個人政治利益的政客們,都逃不過歷史的檢驗。

關於萊豬這件事,執政黨必須走入人群,下鄉說明,破除謠言,取信於民。在野黨必須見好就收,適可而止,莫置黨派利益於國家利益之上。在野黨停止愚民,勿變本加厲搞民粹鬥爭;執政黨不可牧民,必「使民無怨」而悅服。

隨著正確資訊的傳播,人民終將理解來龍去脈,權衡國家整體利益而接受局部妥協,一旦正知正見得以入戶入心,恐懼心理將緩解,理性將抬頭,萊豬問題終將過去,屆時正是對政客言行總檢討的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