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想像小四「美味」的國語課

◎ 楊蘭映

國小四年級國語課文,有一課是美味的一堂課!

文章中介紹了來自各國的美食,透過食物讓學生更了解食物的來源,如透過印度甩餅認識印度、或是利用義大利麵認識義大利、又或是利用壽司來認識日本等。

這也讓我想起曾經看過作家宮崎正勝介紹世界味道的文章,裡面是這樣說醬圈是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咖哩圈是以印度世界為主;辣味圈則是以西亞為主;香草圈是歐洲的喜好;辣椒圈是西亞和南亞;魚醬圈是泰國和越南等東南亞的喜好;油類植物圈則是廣大的撒哈拉沙漠等。

如果教育單位有個資源很豐富的課,甚至是全國巡迴的國際教育課程,它可以製作一個味道的世界地圖當背景,然後利用課堂時間,或是搭配午餐時間,以錄製好影片的方式,如介紹醬圈中國時,就有穿著中國服裝的人配上中國醬料做成的中國菜;介紹咖哩圈印度時,就有穿著印度服裝的人配上咖哩料理,順便教幾句印度問候語;介紹辣味圈就有穿著阿拉伯或土耳其服裝的人,配上阿拉伯或是土耳其料理,然後教學生說幾句阿拉伯或土耳其話等;介紹香草圈時就送上香草料理,穿著當地特色服裝,介紹幾句有特色的歐洲話;介紹辣味圈或是油類植物圈時,也是依此類推。

若能有這樣的課程,學生可以透過世界各地的醬料料理,從視覺中認識世界各地區的文化與嗜好,從味道中感受世界各地區的歷史與地理,這樣可看可吃,應該會是很有味道的認識世界國際素養課程吧!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