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真的是擎天崗圍籬惹禍?

◎ 林俊全

過去幾年,與生態保育、放養有關的新聞裡,常聽到的是墾丁國家公園的梅花鹿過度繁殖與野放問題。接著馬祖大坵島的梅花鹿也因沒有處理好生產過剩,而有近親繁殖、食物不足的問題發生。還有台灣獼猴在壽山自然公園為了搶食物而傷害遊客。半個月來,輪到陽明山國家公園擎天崗的牛隻死亡問題。

牛隻野放在擎天崗,看來因為食物不足、營養不良的牛隻,抵不過冬季的嚴寒與風速,有二十四隻死亡。國家公園必須承擔所有指責,然而我們仍需釐清這些狀況的前因後果。有人質疑牛隻死亡與國家公園設置圍籬影響覓食有關,但解剖又發現,牛隻胃部內容物有相當的草料,且死亡地點分散,並非局限於圍籬內。也有人認為,死因與食物來源成分、品質不佳有關,導致長期營養失衡所致。馬祖大坵的梅花鹿死亡後解剖發現,由於糧食不足,胃裡有許多其他梅花鹿的皮毛。應該是糧食不足,吃了其他梅花鹿造成的現象。

就國家公園是從保育觀點出發而言,面對牛隻這樣的大型哺乳類動物,在經營管理上,除了食物外,還要避免遊客受到牛隻驚嚇等問題,如何解決,並維持其多樣性的環境生態,或為當務之急。畢竟這些牛隻並非原生於該地,也非國家公園管理處所飼養。反而在管理上,避免牛隻危害遊客的安全,又是另外一種考量。

國家公園在此次事件發生後,或可朝幾個方向努力:

一、做好學術研究。以此次的牛隻問題,如何研究牛隻的健康狀況、生態特性等,或許可有更多學術研究的成果與建議。

二、提供教育宣導的資訊給社會大眾。這次事件,正好是國家公園藉以提供社會大眾環境教育的機會,把危機變為轉機,甚至去瞭解牛隻的生態環境,與面對的挑戰。

三、動植物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包括糧食、水源、嚴寒、炎熱氣候的因應,都是國家公園經營管理的挑戰。

相信不是只有牛隻需要更多的照顧,轄區內生態資源的盤點與經營管理的精進,都是國家公園未來的挑戰。

(作者為國家公園學會常務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