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戰狼出征與羊群外交

昨天,港警動用一千名人員,逮捕五十三名民主派人士。東方之珠的光芒,被紫禁城的黃昏遮掩得暗無天日。一黨專政全面管治香港,宛如一部特快列車,疾馳乘客想像不到的終站。這個班次,大家都有心理準備,現在特別引人注意之處在於,列車加速前進的時間點。時間點,正是美國政權正式交接的前夕,很明顯是衝著拜登而來的。去年底,內定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才表示「嚴重關切」,香港泛民主派人士不斷被拘捕及判刑。他表示,「我們將和盟友、夥伴站在同一陣線,對抗中國政府攻擊香港的自由,並幫助那些遭受迫害的人找到避風港」。而民主派之甕中捉鱉,就是習近平的回答。

拜登本人,當選之後對香港局勢持續沉默,看來有欠明智。過去幾年,川普堪稱是單打獨鬥的領頭羊。這隻領頭羊的戰略,在於烈火猛攻、擊中要害,戳破中國戰狼之外強中乾,暴露其銳實力來自竊盜經濟,以此號召羊群聯手而攻之。就在中國下盤被打到不穩之際, 如果拜登停止單打獨鬥又無法領導羊群集中打擊,那麼,習近平有可能獲得療傷止痛的時間與空間,一兩年後又是一條好漢,而民主國家被各個擊破,拜登將見證美國走向衰敗的歷程。贏得總統,失去世界領導地位,果真如此,極權主義的版圖,勢必更加擴大,台灣更令中國垂涎三尺,所謂的普世價值也將淪為空洞口號。

美國大選歹戲拖棚,習近平藉機喘息再起,「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歐中全面投資協議」、中俄外交軍事合作,幾乎全球性地反守為攻,未來劇本可以說壓力逐漸轉移到拜登身上。更何況,拜登早就昭告天下,上任第一天就要重新加入世衛,且未以究責武肺始作俑者中國、淪為中國侍衛的世衛主事者為但書。最近,世衛專家再赴中國,眾所質疑的武漢病毒研究所,據傳仍是禁區。如今連譚德塞都坦承,預定前往調查的專家都已出發了卻仍未獲中國簽證。與此同時,北京加強大外宣,揚言「有越來越多研究證明疫情是全球多地多點爆發」,甩鍋力度越來越大。北京透過重新布局,牽制即將上任的拜登,拆解川普的硬拳。

現在,習近平一副「但做戰狼又何妨」,拜登卻急忙宣示「羊群外交」:聯合理念相近夥伴捍衛共同利益與價值,若只有美國單打獨鬥無法解決任一威脅。不過,對於理念相近夥伴,他似乎並未提出明確承諾,於是號召作用大打折扣。趕在拜登上任、自己卸任之前,梅克爾趁德國輪值歐盟主席的尾聲完成「歐中全面投資協議」談判。這個驚歎號,賞了蘇利文一記耳光,先前他在推特上就此一協議喊話:「考慮到中國的經濟慣行,拜登、賀錦麗政府很歡迎我們的歐洲夥伴,就我們所共同擔憂的項目進行先期討論」。而現任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則譴責,歐盟不顧中國踐踏人權,為了經濟利益,不惜做出原則妥協,連遮羞布都不要了。貿易顧問納瓦羅也抨擊,這個妥協是糟糕的交易,等於無視新疆的集中營人權問題以及中國對香港民主派的鎮壓。拜登尚未上任,習近平便在外交先下手為強,實非好兆頭。

如果拜登只想當羊群裡面的一隻羊而不是領頭羊,那麼歐盟、印太的每一隻羊難免會自保自利優先,因為這種思維只想鼓動羊群效應,幻想一群羊同時咩咩叫衝向戰狼就可以把戰狼嚇跑。事實上,戰狼最喜歡這種思維,因為這種「戰鬥姿態」,缺乏清晰的價值、意志、領導讓一群羊變成一個戰鬥機器足以扳倒戰狼,而戰狼卻可以跟每一隻羊個別交易,當每一隻羊都心存「死道友不死貧道」,就是戰狼開始一隻隻清理羊群的時候了。

利用武肺元年重整旗鼓,中國外長王毅神閒氣定稱:目前中美關係「來到新的十字路口」,「希望美國新政府重拾理性,重開對話,兩國關係重回正軌,重啟合作」。對川普低姿態,轉為對拜登高姿態。與此同時,王毅又稱:「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雙方將在更高起點、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推進合作」。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也形容,中俄兩軍「以心相交,成其久遠」,而美軍是「手裡拿著錘子的人,看什麼都像釘子」。拜登自認,俄羅斯是最大威脅,中國是最大競爭者。而今,聯中制俄的老路,似乎不是拜登所想的那麼簡單。美歐各行其是,提供中俄各自與共同的機會。拜登的挑戰,看起來比川普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