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再起 是夕陽還是曙光

◎ 陳喬琪

已經一年了,到現在還沒有看到武漢肺炎疫情要結束的模樣。雖然台灣的情景如彭博記者所說的:「這一年在台灣的日子簡直正常得荒謬」,但是看到媒體報導其他國家的慘狀,身為醫療人員,心情實在輕鬆不起來。

蔡總統的新年文告,當中有一段話,確實有撫慰人心的作用。蔡總統說,目前的疫情不是人類歷史上最艱困的一年,她回想廿世紀初到現在,人類遭遇的幾次世界性天然災難與人為劫難,如一九一八年的流感大流行、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經濟大蕭條,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這些世界性的災難,對於當時的人來說,應該也是沒有明天的感覺。蔡總統用「強韌」來鼓勵人心,所指的應是人的韌力(resilience)。

韌力在心理學上的含意,包括一、安心的依附關係,是尋求庇護、尋求舒適與安全的一種行為;二、正向情緒,以降低痛苦,是保持身心健康的要素;三、有意義與有目標的生活可以讓我們活下去。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集中營倖存者,有許多這一類的研究留給我們參考。

幾天前,紐約時報的記者批評台灣的防疫措施說:「鎖國非長久之計,好運能維持多久?」這位記者完全不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到現在,台灣人流了多少的血與淚,才建立起這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國家。又在這最艱困的時候,有一位民選的總統,願意接受防疫專家的意見,建立防疫邊界,阻絕疫情擴散到台灣。這是在其他國家沒有的情景。

從領袖的特質,幾乎可以看到國家的命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羅斯福總統與英國邱吉爾的睿智,比對德國希特勒的昏庸,是一個例子。

台灣的邊境防疫管制,何時可以「解除」不需這位記者瞎操心。比照當年SARS的做法,只要世界各國連續三個星期,每天零確診病例,防疫邊境自然就可以開放。相信疫苗的廣泛使用,不久就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但是,對於來來去去中國的旅客是例外,需要用其他的方法監測,直到可以相信為止。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