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挺台抗中 台灣勿再觀望搖擺

◎ 林逸民

每屆年末年初,美國國會與總統府依慣例須通過並簽署重大預算授權法案,去年十二月廿七日美國總統簽署國會兩黨共識提出的「二○二一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內含「台灣保證法」,包括支持對台軍售常態化、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編列三百萬美元「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預算授權額度等重要友台條文。

在此同時,美國政壇產生重大政治波瀾,川普於去年十二月廿三日動用否決權,否決國會提交的「二○二一財年國防授權法」,主因為國會在法案中夾帶限制美國海外駐軍,以及要求美軍去除南北戰爭中的南軍命名。法案中其他內容也因此遭一併否決。

國防授權法中,有多項挺台抗中條文:重申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的公平僱用、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強化印太防禦以嚇阻中國,並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出口受管制的國防產物服務與軍需品。

去年十二月廿八日,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的多數推翻川普的否決,今年元旦,參議院同樣以絕對多數推翻川普的否決,通過國防授權法。這代表美國不分兩黨,均支持法案內各項力挺台灣、對抗中國的條文內容。

過去四年,在川普執政下,台灣強烈感受到美國前所未有的力挺,但美國身為成熟的民主國家,國家戰略其實並非僅由川普一人決定,國防授權法先遭否決,又在國會反否決通過的歷程,顯示美國不論共和黨、民主黨,都有必須保台抗中的共識。

在美國態度空前對台灣有利的情勢下,台灣應因勢利導「聯美自強」,堅定結合盟國印太戰略,緊密加入美日澳印等國的共同戰線,一方面開拓國際空間,另一方面由一流軍事強權撐起保護傘,減輕單獨面對強敵的壓力,以取得發展空間,將台灣建設為國富兵強、受世人尊敬的驕傲國家。

正如蔡總統於元旦的新年談話中所言,「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為台灣佈一個永續生存的局。」然而,蔡總統在面對國際情勢時稱「更加謹慎」,或許太過謹慎,以至於新年談話中,遇到「中國」,竟倒退回以「對岸」、「兩岸」稱呼,甚至還稱「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福和會可以理解,總統肩負國家人民安危,辭令上較為退縮,有其顧慮所在;向中國喊話,宣稱願意對話,也並不代表就是相信中國可對話,或天真的認為靠對話可解決問題。歷史上,從來沒有靠對話可贏來的和平,只有堅強的實力與堅定的決心,加上堅固的盟友戰線,才能自我捍衛、抵禦強敵,讓野心家氣餒、讓侵略者放棄,而得到尊嚴與和平。

蔡總統不能說、不方便說的,福和會身為民間團體,可大聲的幫她說,那就是:感謝美國支持台灣,台灣也將克盡國際秩序中的責任,成為可信賴的盟友。台灣人民全體皆需有如此的共同決心,更必須將這樣的意志,強力傳達給以美國為首的盟友們。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