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還要理不足、氣很壯的反美豬?

◎ 周煥榮

去年十二月廿四日立法院完成「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並同意關於美牛美豬擴大進口的九項行政命令備查,連月來的美豬議題理應就此停歇,但是國民黨與其外圍卻繼續開闢其他戰場,企圖掀起另一波紛爭。反萊豬進口是公民的權利,但應提出反對的正當理由,我們很遺憾的看到國民黨只有口號與謾罵,以及利用食安包裝政治目的。

為何說理不足?二○一二年時任總統馬英九進口萊牛時,國民黨立委及當時的官員們全力支持,今日卻痛罵萊豬為毒豬!難道萊牛無毒而萊豬就有毒?他們強辯台灣人習慣吃豬肉、少吃牛肉,豬肉影響較大,卻故意不提台灣人愛吃溫體豬,不愛冷凍豬。現在台灣豬市占約九十%,進口美豬僅一%,每年進口約一萬噸,人均食用才六百克;反觀美牛年進口量超過七萬噸,人均食用約三公斤,美國養牛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比率四倍於養豬,就食用量而言,進口豬的影響應小於牛。此外,美國人吃了廿多年、台灣吃了八年的萊牛,至今沒有食安問題。台灣吃牛的人口遠低於吃豬,即每年一大群人吃美牛遠超過三公斤,這些事實都證明專家學者所說的:「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標準下,食用美國牛與豬是安全的」。

新聞炒作下,台灣已無萊豬市場,去年九成以上肉品進口商因此宣布不會進口。萊豬一缺食安疑慮科學證明,二缺進口來源,在野黨理應收手,但該議題依然延燒。藍營縣市長先各自制定辦法,打亂肉品市場供銷,行政院宣布相關辦法牴觸中央法規無效後,藍營縣市更提出違憲訴訟,並積極籌劃反萊豬公投,真是理不直而氣很壯,為何如此氣壯?就是政治鬥爭!奉勸執政黨絕不要低估。

綜觀中國國民黨過去的鬥爭手法歸納如下:一、先給議題戴帽子:如毒牛、核食、沒有核電就缺電等,讓民眾產生討厭或懼怕的印記;二、製造扭曲不實的資訊強力宣傳,運用媒體將影片或文字廣泛轉傳,引導支持者在各社群大罵政府政策。造成大眾認知既定印象後,發起公投就如魚得水般順暢,二○一六年的公投與選舉就是這樣操作成功!請問執政團隊要如何因應?

蔡英文總統團隊在武漢病毒戰役的成果,獲得了全世界的讚賞,期望在美豬議題上,也是一樣的亮麗。

(作者是台灣北社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