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修改國歌 民進黨還在拖

◎ 陳安文

「看澳洲、加拿大、蒙古修改國歌」投書,舉澳洲重視原住民的歷史文化和遺產,加拿大總理賈斯廷‧杜魯道為落實男女平等,修改國歌歌詞,蒙古一九九一年將國歌中歌頌列寧、史達林等人的歌詞刪除為例,感慨台灣沒有政治人物登高一呼修改國歌。筆者也感到不解,民進黨在野時,一天到晚喊修改國歌,全面執政後卻馬上失憶,變成啞巴,避而不提,到底怕什麼?拖甚麼?難道要看中國和國民黨臉色?

總統府官網載述,國歌歌詞是孫文在黃埔陸軍官校開學典禮的訓詞並做為校歌,一九二八年國民黨通過做為黨歌,一九三○年行政院明令「在國歌未制定前」以黨歌代替國歌,一九三七年正式明令將黨歌做為國歌,沿用至今。簡介中敘明各界咸認黨歌「只能代表黨不能代表國,實有制定國歌的必要」,故修改或另訂新國歌,應勢在必行。

筆者認為,國歌歌詞應該意涵清楚、全民皆能琅琅上口、隨時隨地可唱,又能代表台灣意象,因此,不只歌詞中的「吾黨」應改,「咨爾多士、夙夜匪懈、矢勤矢勇」等八股文字,也應一併修改。民進黨已全面執政,加上民意趨向,國民黨也沒有理由反對,應是修改國歌以落實轉型正義的好時機,還在等什麼?

(作者為新北市民,任職文教機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