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制裁中芯 劍指華為

◎ 楊宗新

由我國世大積電(已遭台積電併購)創辦人張汝京赴中國大陸創設的中芯國際,近日遭美國列入實體清單,美國籍企業欲出口、其他國籍企業欲再出口(出口利用美國原料、工具製成的產品)前,必須獲得美國政府許可。與中芯同時列入實體清單的,另有七十多家中國、俄羅斯、德國、法國等國企業,其中中國企業占六十家。

這波制裁,是自去年五月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進而開啟美中科技戰後,第三波制裁行動。前兩波制裁,總計將一百五十多家企業列入實體清單,但這些企業均與華為有上下游供應鏈關係,顯示華為才是美國主要的打擊目標。相較之下,本次受制裁的企業,產業型態多元,除中芯是半導體業者外,DJI是無人機製造商,其他業者更分布於多個不同產業,令人較難捉摸美國本次制裁的用意。

自今年八月第二波制裁後,美國已不再展期對華為供貨的臨時許可證,主要的晶片供貨商,如果我國的台積電、聯發科,南韓的三星、海力士,美國的高通及大陸的中芯等,紛紛向美國申請供貨許可,但均未過關。中芯遭制裁的原因,可能在於美方擔心,即使中芯未取得供貨許可,仍會與華為暗盤交易,於是索性也將其列入實體清單。但這樣想法屬於臆測,為了有更合理的解釋,乃臚列其他不同產業的企業,並以有違美國國家安全、外交利益為由,悉數列入實體清單後續的發展,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美國依然將打擊目標瞄準在華為,制裁中芯,只是為避免中芯使用美國的生產工具、程式,製成晶片後再向華為販售;另一種是,美國有意提升科技戰的層次,從先前僅針對中國擁有優勢的5G技術製造業者華為進行打擊,延伸到中國尚處於萌發階段的半導體產業。以目前川普任期只剩不到一個月,通過法案的目的應是鞏固施政成果,而非再添爭議的政治慣例來看,應以第一種可能性較大。

中芯近年透過挖角我國IC人才,在國際市場擴展速度驚人。本次遭受制裁,無論對於台積電,乃至我國整體經濟而言,都是好消息,也是我國確保半導體技術優勢能夠持續領先的重要契機。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