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華航正名 直球對決

◎ 朱孟庠

航空器是主權的延伸,台灣人有義務,為自己建構清晰的台灣國家意象,華航作為國家航空卻沒有清楚的台灣意象。CHINA AIRLINES正名是雷聲大雨點小,八個月前華航正名是熱點討論的議題時,民進黨民代上政論節目,談的是如何彩繪機身,像是唬弄一下台灣人?因為那些黨國遺民凶悍不好惹,而面對台灣民意,只能退而求其次?更離譜的是,華航弄了八個月,連唬弄都不唬弄?CHINA AIRLINES是縮小了,但機身上連TAIWAN都找不到,只畫了小小的台灣外形(外國人可能根本就不知道),還包在C的字母裡,像是台灣被CHINA吃了般,什麼心態?敷衍了事,好像TAIWAN真讓你華航抬不起頭?

我們強烈要求:華航正名不要打折扣,直球對決。

回顧歷史:二○○三年「五一一台灣正名運動」就曾多次要求華航正名,華航以事涉航權推託之。二○○六至二○○七年阿扁總統力主正名為「台灣航空」或「福爾摩沙航空」,遭華航工會以成本可能超過十億台幣杯葛。二○一六年七月十七日民主進步黨第十七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中美西黨部主任委員也曾提華航正名,卻遭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裁示交付中央執行委員會研議,當然最後不了了之。

清華大學國際法專家黃居正教授,曾站出來駁斥保守勢力老是拿航權、航道,來阻撓正名,就是欺騙。黃居正表示:「之前復興航空解散、遠航停飛,交通部收回航空公司航權,重新分配,也不必與他國重新談判;星宇航空加入台灣與越南航線,也不必重談台越航權,因為當初航權協定就沒有說要由誰飛。」他強調,認為「華航正名會影響台灣航權」的說法,根本是「鬼扯」。

華航正名原以為民氣可用,蔡政府內部也已有了共識,蘇內閣也有對等的回應,然,時機稍縱即逝,正名只做半套,已讓國人沮喪,沒想到華航卻連表面功夫都不做。記得國民黨還以文宣「正名倒數計時器」譏諷交通部,諒你也不敢!似乎是看透交通部?今華航正名只停留在彩妝敷衍,現在華航連敷衍都不做,交通部竟沒轍?

國航是國家主權的象徵,華航正名要徹底,本土政府才不致被台灣人看破手腳。

(作者為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