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果44種毒化物爆炸…

◎ 張淑中

媒體報導,旭富製藥公司二十日爆炸起火,釀成一死、多人受傷、延燒五家公司廠房。警消二十一日中午在現場警戒時,不料廠區氣爆的同一樓層,又發生第二次大爆炸,嚇壞當地民眾,擔憂水、空氣品質與農作物受到污染。現場指揮官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痛斥業者隱瞞上千公斤的金屬鈉易燃物,導致二度爆炸發生,罔顧救災消防員的性命安全。

此次動員高達近兩百名消防員、大火延燒逾三.四萬平方公尺的旭富製藥工廠兩次爆炸事件,除凸顯消防人員在救災現場的高度危險性之外,亦暴露出國內製藥工廠所儲藏的危險化學物品,若業者未依法令規定存放,或權責單位亦無適時進行安全檢查與控管措施,是有可能造成附近人民生命及財產的重大傷害。

根據桃園市環保局於事件發生後的調查發現,旭富製藥公司申請的有毒化學物質高達四十四種之多。此批具危險性的毒化物,幸好全部放置在旭富警衛室的後方大樓,未被大火波及,否則這些毒化物若集體爆炸,後果恐不堪設想。

近年來,台灣經濟的穩定成長,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然而在追求經濟成長的過程中,常常忽略了環境污染以及公共安全維護的重要性。而上述會令人民生活品質降低或產生心理不安的嚴重問題,要如何有效防治與減低,就不能僅靠政府部門列管的單方面努力,亦非只靠事後嚴懲重罰即能嚇阻或解決問題,而是需要全體民眾都能共同關心及參與,尤其是企業界本身平日更要做好與負起工廠安全的維護責任,如此方能使我國的整體環境安全保護工作,真正有效且事半功倍。

(作者為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