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海上衛士≧銳鳶無人機?

◎ 王璟琮

無人機或稱無人飛行器系統,目前在各國軍事主要用途上,包括情報偵察、軍事打擊、信息對抗、通信中繼及空中預警等功能。

今年因國際情勢及我國戰備需求,美國宣布將售我四架MQ-9B海上衛士(SeaGuardian)大型無人機,惟美國恐因「台灣關係法」考量,僅售我國「防衛性武器」,因此購買版本可能為無武裝、不具掛載殺傷性武器功能。

反觀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銳鳶無人機,最大航程一六○海里(約三○○公里),目前最大問題是,遙控距離無法突破,操控範圍無法達到實用性。有鑑於此,本次MQ-9B軍售若能將其掛彈及遙控技術轉移,或可突破銳鳶關鍵技術問題並強化作戰能力,大幅提升我國C4ISR(指揮、管制、通訊、電腦、情報、監控、偵查)及作戰效能。

再者,若能達成技術轉移目標,透過目前「國防資源釋商」政策,促進國內產業升級與國家總體經濟發展,以漸進方式,將非屬核心的維修保養工作,委由民間擔任武器系統支援整合商,承包各類後勤維修與支援活動,以增加國內就業人口及帶動經濟成長。

(作者為軍訓教官,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