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川普留給拜登的是地雷或籌碼?

川普對中國頻頻出招,大選過後仍無收手跡象。近日,連同俄羅斯企業,「中芯國際」約六十家中企被列入「實體清單」(出口管制「黑名單」);接著,龐皮歐聲明,對所有涉及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簽證制裁,他們未來都將禁止入境美國,且其家人也可能面臨相同的限制。川普的反擊力道有增無減,一個月後會成為拜登的地雷或籌碼,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昨天,先被控欺詐,後被追加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黎智英遭拒絕保釋多次後,終獲高等法院准以一千萬港幣交保,但保釋期間規定甚多,包括不得使用社交媒體、接受採訪、發表文章,也不可以任何形式接觸外國官員。捉放黎智英所代表的大逮捕,意在恫嚇港人,並試探拜登的反應,而拜登本人至今保持沉默。對習近平來說,川普雖然還在出招,卻即將成為過去式,拜登則是未來式,趁華府政權交接之際,搶先設定美中遊戲規則,才是習近平的超前部署。

今年全球疫情吃緊,習近平趁機制訂香港國安法,而且立刻在香港生效實施,送中、DQ、大逮捕、逃亡成為新常態。這段期間,民主國家的批評、反制接二連三,但是除了林鄭月娥等官員只能領現金、用現金、存現金,習近平穩坐釣魚台毫髮無傷。這樣的劇本,只會讓習近平想起毛澤東的名言: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民主國家高談普世價值,但是對經貿實利更在意,北京對香港為所欲為,西方頂多就是隔靴搔癢,這不是紙老虎什麼是紙老虎?最令習近平有恃無恐的,無非是民主國家要定期改選,川普再厲害也不能取消任期制。如此四年吹一陣的西風,東風有什麼好怕?

聲援香港,理所當然。然而,行動選項,有其限制。因為,現在的香港,就像西藏、新疆、內蒙古以及其他內地,屬於中國的嘴邊肉,而關心香港的國家,幾乎也都支持一中原則。此所以,北京總以內政反駁外界質疑。而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有多大程度能夠穿透內政的銅牆鐵壁,只要看看聯合國的江河日下便不難理解。更何況,全球化經貿掛帥,連老牌民主國家都將普世價值視為次要標準。香港,在改革開放聲中主權移交中國,如今卻在中國改革開放退潮下擱淺,西方世界進退失據的尷尬顯而易見。

香港已經掉入無底洞,沒有最深,只有更深。外界對香港的關心、聲援,沒有任何理由鬆懈、放棄,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只要中共一黨專政、數位極權統治不變,未來香港最好的狀態就是內地化,更糟的狀態則是西藏化、新疆化、內蒙古化。根源不除,香港無解。美國是西方領頭羊,川普、拜登的中國政策,目前看來分歧多過交集,前者看來是要讓中國硬著陸,而後者可能傾向讓中國軟著陸,其對香港的近程與遠景會產生什麼變化,目前不易判斷。

送中、DQ、大逮捕、逃亡,習近平的香港劇本,意圖何在,不難分析:一、震懾港人,加速香港內地化、姓黨,讓港人治港變成港共治港,徹底粉碎「時代革命」;二、人質外交,這方面被捕港人自是一部分,龐皮歐點名釋放者,包括維權律師許志永、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的主任牧師王怡、民運人士黃琦、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民主倡議者黎智英,和藏語教育行動者扎西文色,皆屬人質的囊中物。更別說,還有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彭博」駐北京分社記者范若伊。這是習近平的無本生意,能抓的盡量抓,儲備將來跟拜登政府談判的籌碼;三、如果雙方有默契,屆時為數眾多的被捕者輕判、保釋、保外就醫或驅逐出境,大可提供拜登政府下台階,說服美國公眾不必像川普那樣強硬對中,與習近平合作反而較能保障中國異議人士,同理可證與中國合作也對全球議題的處理更有正面幫助。

川普四年,相當程度壓制了中國追求科技、經濟、軍事超強的野心;但習近平的鬥爭技巧也升級了,武漢肺炎的內幕還有待未來解碼。而美國大選的疑雲如果是真,則習近平(甚至還要加上普廷的複合式想像)介入美國的程度絕不可小覷。現在,習近平正在挖陷阱,就看拜登政府會不會往裡面跳。如果盡是想把川普的強硬政策「撥亂反正」,可謂正中習近平下懷,而且也不難預期,不久之後他的強國夢又將重振旗鼓。所以,在未來一個月,川普的反擊能不能到達一個頂點,加上美國國會與國際社會的防中氣氛,讓習近平的強國夢回不去,這對拜登政府的起手式,應該不無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