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豬進口議題大家談

這值得吵嗎?

◎ 盧艷玲

美國豬肉難吃,又可以不買、不吃,開放進口有什麼值得吵的?

更何況,貿易商都已經出面說不會進口所謂「萊豬」了,到時候搞不好你想買都買不到。

然後說什麼萊克多巴胺多毒多毒,那真奇怪,美國牛肉到現在,不管在美國或台灣,那麼多年,有誰吃出什麼問題?

我實在不懂,聯合國集合各國專家討論通過的殘留量標準,有些人把它說成似乎是完全不可信的樣子!人家非藍非綠,也沒有像WHO一樣被中國黑手操弄,台灣的「專家」就比聯合國專家厲害?

我們家小朋友前幾天LINE給我一篇「食品毒物學天條談萊豬」,我看了之後,想起那個最近紅得不得了的「精神科醫師」,只能感嘆,美豬進口口水四濺,到底誰該去看精神科醫師?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 林金忠

台灣政壇最近正為民進黨政府決定擴大「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以及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主張「開放」中國研製的武漢肺炎疫苗而爭議不休,有人因此提出兩全建議:建議一、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及全體黨公職人員率先吃美國進口的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建議二、國民黨江啟臣主席及全體黨公職人員率先施打中國研製的武漢肺炎疫苗。

誰拒絕接受這個最基本且實際的檢驗,誰就是不負責任,應該接受人民的譴責與唾棄。

(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雲林縣民)

從防腐劑談美豬與貿易

◎ 林維治

全世界都知道,食品中加入防腐劑對身體有害,然而,應該沒有一個國家會禁止他們的國內食品相關業者使用防腐劑。但人民有權利選擇,不食用含防腐劑食品的自由。每個國家都有一部分人堅持不吃含防腐劑的食品,也不購買含防腐劑的食材。就算這裡頭甚至有人能做到都不外食,自己下廚,且外購食品時,都會注意包裝上有無含防腐劑的標示;沒有包裝的食材,也都會問商家,食材有沒有使用防腐劑(能做到這一點的恐怕比例更低),但難道包裝上的標示及商家的保證都可信嗎?

由以上類比可知,政府對食材進口業者、製造業者、甚至零售商的檢驗把關落實度,才是關鍵之所在,才是人民健康的依靠。

全世界現在已經有數十個國家開放含萊劑豬隻的進口,即使未開放進口的國家,也未必都是基於萊劑的因素,可能是國內市場面的因素。

台灣是外貿導向的國家,與美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是重中之重,加上公平貿易的規範,在美豬進口議題上,我們一定要考慮到國際因素才行。

(作者為藥師,台北市民)

反制奧步 民進黨兩條路

◎ 林志翰

立法院將於星期四進行攸關萊豬進口的九項行政命令表決戰,民進黨立委坦言對自己的支持度有傷,但已做好戴鋼盔往前衝、逆風民意的心理準備。

這樣的場景像極了二○一七、二○一八那兩年的年金改革!國民黨明知年金改革是正確的決策,但因為不敢得罪軍公教,嘴巴嚷嚷改革要多聽聽人民的聲音,看看能否找一個圓滿方案的場面話。「傻傻」的民進黨立委逆風支持,小英政府支持度重傷,讓國民黨在二○一八年底贏得十五席縣市長。

二○二○年的現在,二○一八年民進黨慘敗的氛圍悄然形成中!民進黨還要重蹈二○一八年的覆轍嗎?可以有兩條路走:

一是立法院表決前,小英總統先對過去反美牛的作為道歉。進而清楚楬櫫「國家整體利益與戰略發展」的方向,就是要提升台美關係,並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嚴格宣示查核肉品標示,重罰不肖業者,避免不想吃美豬、美牛的消費者無端受害。

二是反其道而行將國民黨一軍,宣布暫緩萊豬進口,並徹查當年萊牛進口的所有決策,讓台灣人民看看口口聲聲捍衛民眾健康的國民黨、馬英九在當年開放萊牛的作為。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