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是該廢除罷免制了!

◎ 李坤隆

明年,高雄又要舉行罷免市議員黃捷的投票,對高雄人而言,真是一個大災難。記得罷免韓國瑜的過程,高雄所呈現的緊張與對立感,是外人無法想像的,不管結果是否讓人滿意,但卻掀起另一股罷免潮,因此一些針對性或報復性的罷免行動,就成為不可避免的反制手段,而對大多數市民來說,恐怕最多的就是無奈感了。

其實,罷免制度在先進國家已經都廢除了,因為選舉本身就有任期制,如果不喜歡,下次不要選這個人就好了,根本不需要浪費更多的社會資源,更何況,報復性的罷免已成整肅異己的手段,更沒有存在的意義。

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罷免理由看來都言之成理,但仔細探究卻都無具體意義,如果擴大解釋,恐怕每一個民選議員,都可以被罷免,只是有沒有人願意出面帶頭而已,這樣的低標很明顯就容易淪為政治打手,更何況,一般選民根本不太會注意相關事項,最後是否會淪為少數人的操作工具?

在複數選舉制度中,當選時得票比例本來就不高,也就是說,這些議員只能在特定選區擁有支持度,大多數選民根本不會注意這個人,而在罷免過程中,經由特定人的宣導,議員負面印象就不斷地出現,到投票時絕對有影響,當事人又不方便出面為自己辯護,這樣公平嗎?

在歷經數次罷免案後,目前是該考慮廢除罷免制度了,尤其看到少數人利用罷免案來針對特定人做政治性的報復,甚至引發社會對立。更可怕的是,即使罷免案不成立,恐也傷害當事人形象,對其下次選舉也埋下不利種子,而罷免案對發起人有百利而無一害,對社會更是弊大於利,尤其台灣還充斥著特定的政治激進份子,罷免案可能會成為他們翻攪政治的手段!

(作者是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