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華航改名 政府打假球

◎ 林進嘉

華航新貨機新塗裝十五日首度曝光,大大的「CARGO」字樣,「C」裡面藏著台灣圖樣,對期待華航改名已久的國人,真是情何以堪!

「華航改名」在二○○六年第一次被提出來,當時因為諸多內外因素未能成功。今年四月,蔡政府把「Taiwan can help」喊得響徹雲霄,華航載著台製口罩滿天飛,國人欣喜驕傲之餘,驚見「China Airlines」,頓時華航改名呼聲達到史上最高點。

這一件簡單、民進黨長期主張、只需行政部門決斷即可執行的事,在蔡英文兩度完全執政後,現在竟然還做成「偷偷摸摸的四不像」。

反對華航改名者,除了意識形態之外,最大理由是「華航改名會影響現有華航航權、航線,契約可能需要重談等」。但這障礙,總編輯鄒景雯今年四月十五日早在貴報「焦點評論」提出解方:先成立台灣航空控股公司,其下轄兩個子公司,華航(China Airlines)維持舊航權,續飛中國、香港、澳門等這些原有的航線;台灣航空(Taiwan Airlines),飛航中港澳以外的國家。直接、清楚、簡單,成本最低。

但是,蔡政府捨此不由,在國人要求華航改名呼聲響起後,還作態式地,在七月二十二日經由執政黨多數的立法院表決通過提案(此事根本不需經立院),要求交通部應積極「研擬」強化華航的國際識別等相關政策,並「研擬」避免與中國籍航空公司混淆的短中長期措施。當天交通部馬上回應,將依據立院決議,指示航發會成立諮詢小組「討論」;總統府發言人也立馬表示,總統府「尊重也樂見」立法院的相關決議。

五個月後的今天,交通部諮詢小組討論、總統府樂見的結果是,「C」包住台灣圖樣的「CARGO」。遭反彈後,林佳龍避談是否滿意此次塗裝設計,然後推給華航,「也希望華航繼續聆聽各界聲音」。這是大家支持的民進黨政府?

最後,謹引用鄒總編輯四月時的話給蔡政府:「應該做的事情卻遲遲不做,通常有幾個可能,一個是很難做,一個是根本不想做」;「當『Taiwan Airlines』升起時,相信是不少台灣人等待已久願望的實現。民進黨政府做是不做?只剩下一句話而已。」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