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衛生棉互助行動

◎ 楊佳嫻

今年十月,上海華東法政大學教學樓四處廁所外面都出現「衛生巾(棉)互助盒」,提倡「拿一片放一片」,維持數量,供臨時需要的女性使用。至於互助盒不設置在女廁裡面,一方面是怕廁所內比較潮濕,影響衛生棉品質,另一方面,也表現出「月經並不羞恥」的進步意義。短短一個月內,互助盒出現在中國三百多所中學與大學內。連帶的,關於打破「月經羞恥」,甚至進一步討論「月經貧窮」,也成為熱門話題。

事實上,這個行動本身就是從解決「月經貧窮」出發的。「予她同行」(Stand by Her)這一中國草根女權運動組織,為了減輕農村的月經貧窮現象,籌款購買衛生棉致贈兩千位農村地區少女,並提供性教育知識。之後在中學與大學內的「衛生巾互助盒」即是受此啟發。該組織發起者梁鈺在這方面的倡議,還可以追溯到COVID-19肆虐武漢封城期間,女性醫護人員相關衛生用品嚴重不足,向上級申請也往往沒有著落,梁鈺在網路上以「姊妹戰疫安心行動」為號召,以民間眾力送去大量相關物資,替女性前線醫護解決切身問題。

今年二月,蘇格蘭議會全票通過,自明年開始,蘇格蘭各級教育機構與官方機構建築內,必須供應免費且足量的衛生棉、棉條與月亮杯,並加強「月經平權教育」。此一創舉正是為了降低性別與經濟上造成的衛生資源落差。

而在台灣,呼應此一議題,由民進黨江永昌、林宜瑾立委提案,同樣著眼於性別平權,將女性衛生用品視同民生用品,納入成為免營業稅商品之一,相關修法已經一讀完成。

(作者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